央广网福州5月12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5月10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网站公布了一则处罚信息,福建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闽银保监罚决字〔2021〕22号)显示,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海峡银行”)因变相开展未经批准的业务活动,被罚款100万元。
  这是福建海峡银行年内收到的第二张“百万罚单”。此前的1月15日,福建银保监局开出的2021年年度首张罚单,被处罚对象即是福建海峡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福建海峡银行收到“百万罚单”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未经批准变更注册资本,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处以1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负责人刘元添予以警告。
  两张“百万罚单”均因福建海峡银行触碰“未经批准”红线。而在此之前,厦门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2021-8(厦银保监罚决字〔2021〕16号)显示,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被厦门银保监局罚款25万元。
  而在过去的一年里,福建海峡银行由于内控管理问题,包括向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贷款用途真实性审查不尽职;以贷转存等问题,亦被中国银保监会多次处罚。
  除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密集处罚,福建海峡银行还因手机app涉及隐私不合格被曝光。1月13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曝光了一批app,“海峡银行”app(版本2.4.8)因“未向用户明示申请的全部隐私权限,涉嫌隐私不合规”被点名。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海峡银行是由14家城信社发起设立,1996年12月获准成立福州城市合作银行,先后更名为福州市商业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目前福建海峡银行已在福建9地市和浙江温州地区设立营业网点77家。
  今年初,曾有媒体报道福建海峡银行更名后经过10年发展,到2020年末资产总额1815.93亿元,增长240.39%,但净利润较10年前却下滑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