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5月12日消息 11日上午,由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安溪县委宣传部、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展映剧目——戏曲电影《玉珠串》媒体推介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文庙举办。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庄志松,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安溪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毓舟等出席推介会。
  推介会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戏曲电影《玉珠串》开机揭彩。
  
  与会领导嘉宾为戏曲电影《玉珠串》开机揭彩  (央广网发 林颖杰摄)
  据介绍,戏曲电影《玉珠串》是目前国内第一部高甲戏电影,从立项以来就受到省市各级部门单位的高度关注,被列入本年度影视创作重点项目。此次开拍的《玉珠串》戏曲电影,将以高甲戏经典剧目《玉珠串》为基础,借助新时代电影表现手法进行拍摄,不断加深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影视产业融合,扩大戏曲艺术的普及、提升与传播,推动高甲戏这一闽南文化品牌走向世界。影片计划在月底杀青,6月完成制作,将于7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推介会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还一同前往安溪县影剧院,探班戏曲电影《玉珠串》剧组。
  
  戏曲电影《玉珠串》拍摄现场  (央广网发 林颖杰摄)  
  据了解,高甲戏经典剧目《玉珠串》创作于1989年,是安溪县已故著名剧作家诸葛辂先生继《凤冠梦》之后的又一力作。该剧目讲述了古时某朝皇帝,为了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贴出悬赏: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经过“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辨珠”等一系列波折。该剧借助一连串妙趣横生的故事,鞭挞假丑恶,讴歌真善美,其思想主题与现如今的时代价值高度契合,是驰名海内外的高甲戏经典佳作。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文华奖”“福建省第二届百花文艺奖特别荣誉奖”等众多殊荣。
  据悉,高甲戏是福建五大地方剧种之一,是闽南的文化瑰宝,也是安溪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其表现的“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丑角艺术,是闽南、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早在上世纪末,安溪高甲戏就跨省晋京、走出国门,精品迭出、频频获奖。(林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