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月21日消息(记者罗晓英)临近春节,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的百合花种植基地内百合花含苞待放,长势喜人。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着百合花,一片好“丰”景。

王台镇是科技特派员制度起源地,溪后村被誉为“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近年来,当地通过科技助力,推动产业高效发展,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起源地优势,发力“科特派+”,通过“科特派+产业链”“科特派+金融”“科特派+扶贫”等方式,发展林下经济、百合花种植等产业,推动乡村产业融合。

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溪后村(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据王台镇党委书记杨英恩介绍,为百合花种植户遇到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依托“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的资源优势,溪后村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共享平台,使一个科技特派员能为多个农户提供科技服务,同时一个农户也能享受多个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为百合花产业发展添加科技的力量。

王台镇党委书记杨英恩向央广网记者介绍王台镇百合花产业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张晋荣 摄)

“一枝花”美了田园富了乡亲

延平区作为“中国百合之乡”,目前发展种植百合8500亩。其中,王台镇是延平区依托百合花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已种植百合花6500亩,20多个品种,年产鲜花4000多万枝,年产值5.2亿元,不仅有百合花协会、种球批发公司、冷库仓储,还形成了“生产-包装-冷链物流-销售”专业化、规模化的百合产业链。

百合花产业是溪后村的支柱产业,图为溪后村百合花基地(央广网发 李钦祥 摄)

“溪后村作为王台镇最大的行政村,全村种植百合花面积约1100亩,带动全村200户村民就业,百合花年产值达到近5000万元,鲜切花销往全国各地。”溪后村党委书记魏长俊介绍道。溪后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宜人的气候为百合花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植百合花是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如今,百合花已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花”,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我这个棚内的面积是50多亩,早上收割后,通过轨道将切割好的百合花运送到冷链仓库保存,再联系有需要的客户。”徐行舟是溪后村的百合花种植大户,彼时他正向前往基地参观的一行人介绍百合花的生产流程。

徐行舟(左一)正与花农交流百合花种植经验(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记者了解到,基地已种植十几个百合花品种,花色以黄、红、粉三色为主。所有鲜切花均采用人工收割的方式,每天需用工10余人,到采年花时每天用工50余人,解决了村里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今年是徐行舟种植百合花的第十年,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我们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在搭建联动棚方面吃了不少亏。”后来,在科特派的助力下,徐行舟的百合花事业渐入佳境。“遇到问题科特派都会及时来帮忙处理,比如一开始用人工浇水,后来安装了滴灌设施,节省了很多人工成本。现在行情好的话,一亩地能有一万元的收成。”

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被誉为“绿色金库”(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为更好地做好百合花产业,溪后村于2013年注册成立了南平市王台镇溪后村杉木王花卉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花农们彼此分享资源抱团取暖,已有稳定的客户群,同时也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花稻轮作”促增收

作为延平区农业大镇,王台镇农业基础设施完善,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该镇推广“秋种百合,夏种水稻”的“花稻轮作”的模式,把农闲田充分利用起来。

记者了解到,百合花一般在每年秋季到春季种植,夏季可接茬种植水稻。

“种完百合花后就把地翻过来种水稻,地里还有肥料可以不用施肥,减少了我们种粮食的成本,也让村民多了一条增收渠道。”溪后村党委书记魏长俊说道。

溪后村党委书记魏长俊在花田查看百合花长势(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溪后村通过水稻、百合花轮作休耕的方式变“农闲田”为“增收田”,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提升土地生产能力,实现了土地的高产高效种植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百合花产业不仅为当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还具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22年以来,王台镇通过产业、就业等重要帮扶举措,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溪后村金杉园(央广网发 延平区乡村振兴办供图)

人才回流渐成“新潮流”

随着溪后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从事百合花种植、养殖业等。

溪后村“90后”村民张涛,自2015年返乡至今,种植百合花已有7年时间。张涛告诉记者,一开始种植时,由于缺乏经验老是碰壁,看到村里的年轻人一个个往外面走,也有后悔过。但慢慢地,张涛的心开始静下来,“现在这个产业对我来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都好起来了。”看到村里百合花产业渐渐发展壮大,张涛表示未来自己还将扩大百合花种植面积。

溪后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福清(央广网发 张晋荣 摄)

在溪后村,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在溪后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福清眼里,年轻人越有想法,溪后村就能发展得越好。

对于溪后村,郭福清形象地用“四个一”概括,即“一片绿”“一枝花”“一片红”“一个科技特员制度”,其中“一枝花”即百合花。“我们要把百合花产业做大做强做好,吸引青年人回来创业,加入到百合花队伍。下一步,除了鲜切花以外,还要延伸百合花的价值,增加百合花产业的附加值。”提及溪后村的未来发展规划,郭福清如是说。

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百合花喜获丰收(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夜幕降临,溪后村的广场上热闹了起来,在领舞者的带动下,村民们跳起了广场舞,溪后村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夜幕降临,溪后村村道旁百合花造型的路灯亮起,村民三五成群前往广场跳广场舞(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