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9月29日消息(记者童正忠 通讯员傅贤斌 王小丰)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正是中稻喜迎丰收的季节。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鸾凤乡各村稻浪飘香,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收割稻谷,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在鸾凤乡大羊村虎跳组种粮大户张清龙所承包的田间,这里的中稻已经成熟,颗粒饱满的稻穗,在微风轻抚下,掀起层层稻浪,稻香四溢。9月28日,张清龙忙着开着自家的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收割机中,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排出,一粒粒金黄的稻谷尽收“袋中”。

“我种了195亩水稻,主要品种是全优华钻,今年旱情虽比较严重,村里大力组织抗旱,今年亩产大概900斤左右。”张清龙说。

好收成来之不易。今年年初鸾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稳面积保产量作为政治任务抓,出台有效的奖补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户的资金和物资补贴力度。同时,组建粮食生产指导服务组,对全乡各村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指导,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抗旱促生产。

鸾凤乡大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宗图华说:“我们村种水稻总面积2365亩,全村有十个种粮大户,都在100多亩以上,最多的256亩,今年旱情比较严重,村两委积极响应,购置了多台的水泵、抽水机,为种植大户灌溉抗旱情,保证村民增收。”

近年来,鸾凤乡通过土地流转,将闲置、抛荒的土地流转出去发展种粮大户,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全乡还有水稻2万多亩正在有序收割中,预计将在九月底十月初全部收割完毕。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