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则人兴 路通则民富阡陌交通托起人民的小康梦想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
  让我们以高速为径
  看福天福地间
  高速公路纵横延伸着的绿色动脉
  为八闽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日前,“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沪嘉高速公路旧址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中央和地方媒体将沿着高速公路全程报道。
  活动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全国22条经典高速公路,其中包括福建省的G15沈海高速公路、G70福银高速公路和G1517莆炎高速公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忠实记录福建高速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以及沿线特色服务区建设发展的历史轨迹,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1997年,福建第一条高速公路——泉厦高速建成通车,里程实现零的突破。之后,福建高速公路路网规划持续完善,从建设初期的“一纵两横”到如今的“六纵十横”路网规划落地实施,在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里,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国前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沿着高速看中国
  福建风景独好
  双向八车道,车流滚滚的G15沈海高速由北往南,贯穿福建沿海6个城市从第一条高速建设至今仍然是福建路网中最繁忙的交通主动脉
  1
  沈海高速宁德段下白石特大桥
  
  下白石特大桥于1999年开工建设,是当时亚洲第一座双孔最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开通后,下白石镇下岐村连家船民收获的海鲜能更快地运达各地,既保证了海鲜的新鲜度,也让下岐的海鲜远近闻名,连家船民真正实现了“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梦想。
  2
  沈海高速福州段马尾青洲大桥
  
  马尾青洲大桥全长1185米,采用双塔双索面迭和梁斜拉桥,主桥5跨,最大跨径为605米,是当时世界上同类桥梁的最大跨径。
  3
  沈海高速福泉扩建段
  
  沈海高速福泉扩建段的通车,使福州前往厦门的时间大大缩短,对于完善路网结构、提高综合运输能力、促进海峡西岸的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沈海高速泉厦段西福互通
  
  西福互通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的泉州市,在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形成、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铸就了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2年全省第一的发展伟业。
  5
  沈海高速泉厦段朴里服务区跨线楼
  
  朴里服务区是福建高速开通运营的第一对服务区,素有“八闽第一服务区”之美誉,是一带一路“海丝”起点上一个重要驿站。
  6
  沈海高速漳浦段天福服务区
  
 
  
  天福服务区以“服务区+旅游”的创新举措,拓宽服务区单一的经营模式,是集高速公路服务功能、旅游、休闲、住宿、会议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区。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福建最大的地理特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G70福银高速让昔日天堑变通途带动了中西部和沿海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1
  福银高速福州段美菰林隧道
  
  美菰林隧道全长5567.59米,2004年建成通车,是当时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获铁道部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
  2
  福银高速三明泰宁段
  
  福银高速贯穿泰宁境内,沿线风景秀美、风光绮丽,一边领略丹霞地貌,一边打卡人文胜地。
  3
  福银高速南平段
  
  福银高速的开通带动了沿线和平古镇的旅游经济,为当地群众脱贫提供交通保障。
  G1517莆炎高速东起莆田埭头途径福州永泰、三明尤溪、明溪等地迈过低山丘陵,穿越山间河谷一路延伸至建宁闽赣交界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是自驾游的首选
  1
  莆炎高速莆田段
  
  长长的高速公路穿过村庄农田,打通了莆田港口通往闽西赣东的便捷通道。
  2
  莆炎高速福州段嵩口互通
  
  从高空俯瞰,互通就像一把美丽的小提琴静卧在嵩口古镇中,人称“小提琴互通”。
  3
  莆炎高速三明段
  
  在航拍的镜头下,莆炎高速宛若巨龙,横卧“风展红旗如画”的三明土地上,与苏区绿水青山融为一体,在群山中蜿蜒而去。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起沿着福建高速
  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