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岩2月2日消息(记者罗晓英 通讯员傅艺鹏)2023年春运期间,在福建省古田会址站站台,客运值班员黄海娟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拿着扩音器正引导旅客上下车。今年,是她在铁路线上的第11个春运。

黄海娟正在检票口为购买儿童票的小乘客验证乘车信息(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黄海娟老家在湖南省郴州市。她刚参加工作时,龙岩市还没有直达湖南省的动车。因此,回家一趟,她得花两天时间在路上。

“刚参加工作那会是上杭站的站务员,独自一人在这边工作,因为离家远,逢年过节都会选择坚守车站,让有妻儿老小的同事回家团聚。”说起过去,黄海娟感觉当时的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黄海娟杨勇峰夫妻合影(央广网发 傅艺鹏 摄)

2016年,黄海娟与同是铁路职工的杨勇峰相爱结婚。如今,他们已育有一双儿女,女儿取名悦悦,儿子取名星星。

由于工作性质,黄海娟上三休三,丈夫上二休二,夫妻俩都是倒班制。在陪伴孩子方面,黄海娟夫妻二人心怀愧疚。在夫妻二人齐上岗的平凡日子里,悦悦和星星只能由外婆照顾。

与远在湖南老家的孩子们视频是黄海娟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央广网发 傅艺鹏 摄)

在孩子们的成长中,黄海娟夫妻缺席了很多重要时刻。因此,为了弥补孩子们,尽管工作再忙,每天早上黄海娟都会通过视频和孩子们打招呼,安抚孩子。渐渐地,悦悦开始有家庭作业了,外婆没有读过书,没法辅导家庭作业。遇到问题,悦悦只能通过微信向父母求助。

列车停站时间较短,黄海娟在站台引导旅客上车(央广网发 傅艺鹏 摄)

在平凡的日子里,黄海娟工作台上的日历本格外显眼,上面画满了不同颜色的标记。“画红色圈代表我上班的日子,画蓝色圈代表他(杨勇峰)上班的日子,画绿色圈代表的是我们都不用上班的日子。”黄海娟看着日历本向记者介绍道。

春运期间,古田会址站客流量是平时的十几倍。作为客运班组的领头羊,黄海娟毅然决然选择坚守岗位。

黄海娟正在查看当天客运信息,确保工作内容了然于心(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2023年春运前夕,看着桌子上的日历,黄海娟夫妻俩又犯起了难。除夕那天,黄海娟夫妻俩都得上白班,孩子除夕又没着落。他们只能强忍不舍再一次把孩子送回湖南老家过年。“有了孩子之后,牵绊也多了,特别是节假日。孩子渐渐大了,他们知道了等待。记忆里,就海娟产假那年,她和孩子们一起过了个年。后来,孩子们都只能和外婆一起回湖南老家过年。”杨勇峰言语中满怀对孩子的愧疚之情。

六年,每次隔着车窗送别孩子回老家,黄海娟夫妻俩心情都很沉重。黄海娟说道,“悦悦能看出爸爸妈妈的愧疚与不舍,却也知道我们没有时间陪伴他们。她总是乖巧地说‘家里还有九十多岁的外曾祖母,我们要回家替妈妈多陪陪她。’”

列车即将进站,黄海娟正提醒旅客注意站台安全(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作为铁路工作者,万家团圆时,却是步履不停时。一直以来,孩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如今孩子慢慢长大,也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列车缓缓出站,在站台上的黄海娟夫妻俩调侃道,“今年春运,‘孩子们’又是我们送离的第一批旅客。”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