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从制度落实、督促监护及预防犯罪等方面出发,构建具有永泰特色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多策并用开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格局。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提前介入快速反应机制,完善校园性侵害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娱乐场所监管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司法保护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永泰县人民检察院依托永泰县公安局挂牌设立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提前介入8起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实现性侵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央广网发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为强化督促监护,推动完善家庭保护形式,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建立“督促监护令+引入司法社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该院对犯罪情节轻微、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其充分履行监护管教职责。

针对已发生的监护侵害行为,永泰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从严惩处的方式,严格贯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始终落实每案必查机制,对于严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该院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央广网发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此外,永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签署《永泰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意见》,并在该院设立“暖心港湾”家庭教育指导站,在城关中学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小组,针对违法犯罪及不良行为学生,入户开展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为加强犯罪预防力度,永泰县人民检察院还推动实现“法治副校长”实职化、精细化,该院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并制定《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任务清单》,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推动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建设。

下一步,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抓手,重点把握综合司法保护、“法治副校长”和“督促监督令”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深化犯罪预防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黄小霞 林敏)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