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法院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与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推动邻里法官到居住社区报到,为基层治理增添法治保障,共谱社区和谐邻里情。

2022年以来,永春县人民法院党组动员在职党员干警积极参加“党员回家日”活动,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生动画面。据悉,该院已参与“党员回家日”活动1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8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多场,以实际行动促进邻里和谐。

永春县人民法院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游园会活动(央广网发 永春县人民法院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思想水平,日前,来自永春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两位邻里法官组织桃溪社区的孩子们到院开展法治研学活动,期间,该院法官精心准备了模拟庭审、法治讲座等环节,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此外,永春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涉农纠纷解决新模式,对涉农地理标志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开辟“快立快审快结”的“绿色通道”以提升案件审理速度。为加强多元解纷体系建设,永春县人民法院还依托邻里中心、社区评理会、小区党建服务中心、驻行业法官工作室等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当的非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陈凯鹏 林婉婷)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