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14日消息 (记者 张子亚 通讯员 汪桢 丁生辉)5月13日下午,厦门边检总站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厦门签署《深化海上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巩固和深化福建边检机关和海洋渔业部门联勤协作机制,聚力提升全省沿海口岸、海域安全防控水平。
  
  《备忘录》确立了定期会商、协作领导、信息互通、业务交流等工作机制,围绕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两大主题,明确了共享远洋渔船和台湾渔船基础信息、实时通报远洋渔船涉外案事件动态和预警信息、共享科技信息管理资源、共同加强远洋渔船管理和专项执法活动、为远洋渔船安全生产提供便利措施、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等8项协作内容,为最大程度整合共享双方资源、加强新形势下福建口岸海域管控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机制保障。
  
  签署仪式上,双方共同回顾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改革发展战略全局、服务福建“海洋强省”战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主要成效和协作成果,一致表示将以此次深化执法协作为契机,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互促,着力打造海上执法合作典范,共同维护福建沿海口岸、海域安全稳定,在服务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凝聚更大合力、彰显更优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