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峡两岸各民族代表齐聚福建福鼎欢度“二月二”会亲节

“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二月二会亲节爱心点亮仪式。林榕生摄

“‘二月二’会亲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岸交流一家亲’的深刻内涵,对畲族文化保护传承、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福建省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23日在福建省宁德福鼎市表示,希望广大畲族同胞自觉做畲族文化的传承者、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践行者,推动畲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当天,以“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二月二会亲节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各民族代表同迎会亲节、共话民族团结。

记者来到双华村村口,便看到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人流如织,浓浓的节日氛围。竹竿舞、打糍粑等富有畲家特色的舞蹈、美食轮番上阵,以畲家最热情的方式和最好的美食欢迎四海宾朋。

据了解,“二月二”会亲节是畲民祭奉先祖、祈愿平安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体现了畲汉融合、两岸交流的友好族群关系,沉淀着畲族自身的优秀文化传统。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将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定为福鼎畲族文化节。2005年,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鼎市市长周春海表示,此次“二月二”会亲节的举办,是福鼎市深化鼎台融合发展,加深海峡两岸多民族交流,也是挖掘畲族文化内涵,打造畲族风情品牌,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节庆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福鼎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福鼎和台港澳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活动现场,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分别表演了《会亲节到我家》《藏在深山里的音符》《畲山趣娃》《畲山茶歌》等歌舞节目,展现两岸各民族多彩文化,吸引十里八乡群众围观。

其间,福鼎佳阳双华村与台湾花莲县卓溪乡、湖南十八洞村与福鼎赤溪村,分别举行了“(福)鼎台(湾)乡村结亲互助”签约仪式和“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携手新征程仪式。

来自台湾花莲少数民族的余夏夫说,自己是第一次到福鼎,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感受各民族的文化,相互学习交流,希望明年还能参加。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三天,活动期间,台港澳及湖南十八洞村嘉宾分别深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渔井村,太姥山镇牛栏岗,磻溪镇赤溪村等地考察,并在赤溪村开展两岸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座谈。

福鼎市是福建省民族工作重点县市之一,也是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现有畲、回、满、侗、瑶等32个少数民族4.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4%,其中畲族群众达3.2万人。近年来,福鼎市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民族事业发展以及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上下功夫、出实招,利用区位优势深入开展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完)(林榕生)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