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松峰村中的“又见一炊烟”咖啡生活馆里,台湾青年曾崇信一边冲泡着咖啡,一边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年,越来越近了”。

东圳又见一炊烟咖啡生活馆位于莆田市城厢区松峰村,隐居在山里。叶秋云摄

顾客在东圳又见一炊烟咖啡生活馆内享受美食和饮品。叶秋云摄

台湾青年曾崇信和妻子吴孟真正在咖啡生活馆里忙碌着。叶秋云摄

游客在咖啡生活馆与猫咪玩耍。叶秋云摄

这个春节,曾崇信又留了下来,这已是他在莆田过的第12个春节。

2011年10月,在岳父的邀约下,曾崇信从台湾来到莆田,协助打造“香积国香草庄园”。随着“香积国香草庄园”开业并步入正轨,曾崇信和妻子吴孟真决定自行创业。

2013年,曾崇信夫妻俩在莆田东圳水库附近的佛像展览馆内开起了一家咖啡店,名为“渔人码头”。次年,缘于场地合约到期,咖啡店搬到现在所在的位置重新开业。

“当时,家家户户还是烧柴火灶,一到饭点,家家户户的烟囱都会升起袅袅炊烟。”曾崇信向记者讲起当年来到松峰村寻找新场地时所看见的一幕。由此,他们确定在这里开咖啡店,并取店名为“又见一炊烟”。

“又见一炊烟”咖啡生活馆距莆田市区仅15分钟车程左右,沿路多户人家已搬迁。然而,曾崇信夫妻俩本着将台湾餐饮文化带入莆田的想法,于此坚守创业。

“起初,创业之路难走,但靠着努力创新,逐渐稳定成长。”2018年,曾崇信又打造了“上山听湖茶沙龙”,推广台湾高山茶文化,提升当地人和外来游客对台湾茶的认知。

咖啡生活馆里,有的顾客坐在屋内,有的顾客坐在屋外搭建好的木棚下,赏山里的风景,品手中的咖啡,聊生活的琐事,怡然自得。曾崇信说,“又见一炊烟”远离尘世喧嚣,隐居于山村,吸引游人慕名而来,也有了不少“粉丝”。

回望创业路,曾崇信说,大破大立的改变谈不上,但每年都会有新的主题,布置、菜色等会随着当年流行的变化而变化。“去年,露营很火,我们就随之调整了布局和设计。”

村中,远近传来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年味儿越来越浓。曾崇信收拾着餐桌,“你说,放鞭炮有什么很大的实质意义吗?没有。但是,你会感觉过年有这个东西更有味道,缺它就少了几分热闹和喜庆。”

在曾崇信看来,年味儿是小时候过年的记忆,诸如一家人围炉吃年夜饭,分享工作、生活的点滴;鞭炮声声你追我赶,美丽烟花绽放夜空。

尽管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节假期客流量会更大,曾崇信还是提前让员工回家过年,也准备给自己放假,“节后重整旗鼓,静待餐饮市场升温”。

新春期间,莆田闹元宵以时间跨度长、活动规模大、民众参与多而闻名,村村闹元宵、家家齐上阵,可谓“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

受新冠疫情影响,莆田元宵活动停滞了两年。而今年,从农历正月初三至二月初二,“莆田元宵·迎福闹春”活动将在城乡展开,爬刀梯、跳傩舞、摆棕轿、打铁花等各种民俗异彩纷呈。对此,曾崇信颇为期待。

“村民们早把我们当作自己人了”,曾崇信说,往年元宵节,村子里非常热闹,游灯的队伍一到店门前,就要燃放鞭炮迎接,在鞭炮声中一起闹元宵,“今年又可以看到这种景象了”。(叶秋云)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