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动、植、食”系列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来了。近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辅导编制的《海峡两岸动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海峡两岸植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海峡两岸食品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三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HS(HarmonizedSystem)编码即海关编码,作为现行的国际商业与贸易分类和代码体系,主要用于商品与物资分类、宏观统计、贸易往来、海关实务、EDI报文等。但是,由于历史及音译等原因,两岸贸易往来常用产品名称及其HS编码形成了各自的习惯用法,存在着相当多差异,给两岸通关业者从事贸易活动造成极大的不便。例如,两岸同一产品,大陆称为“初榨的芥子油”,HS编码为“1514919000”,台湾地区则称为“粗制芥子油”,HS编码为“1514912000”,名称相近,编码不同。

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通关从业人员快速了解商品编码的规律和掌握两岸海关进出口监管条件差异,为两岸企业融合发展及通关便利提供好的条件。(记者高金环 通讯员李钊茜)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