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上午,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举行(央广网发 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央广网福州6月13日消息(记者 龚雯) 12日上午,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与台湾的4名明、盲棋手分别蒙上双眼,线上连线福州主赛场大屏幕,通过口述指挥现场32名“真人棋子”,在福州晋安湖畔215平方米的超大棋盘上,下起了中国象棋。

据了解,“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系列赛从2017年开始举办,已经成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与交融的公益品牌。

“真人棋子”们撑起标注有“车”“马”“炮”等的油纸伞逐步移动(央广网发 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比赛现场,视障棋手与明眼棋手都同样蒙住双眼下棋,在平等的状态下比拼记忆力和心算能力,“真人棋子”们则撑起标注“车”“马”“炮”等的油纸伞逐步移动。

在这场饶有趣味的蒙目象棋邀请赛上,32名“真人棋子”中包含10名台湾青年。撑着“象”字油纸伞的台湾青年李京机,听从两位蒙眼棋手的指令在棋盘上移动。这两位蒙眼棋手均是视障者,分别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刘京邵和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金希。邀请赛的另一组棋手则均是明眼人,他们是来自南开大学的范越和来自台湾高雄的七段棋士郭胜文。

此次邀请赛在福州晋安湖畔215平方米的超大棋盘上进行(央广网发 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传承象棋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增进残健融合……此次形式新颖的比赛引来众多助力。台湾青年企业家李正能为“真人棋子”们送来台湾美食;大陆象棋大师谢靖、张强、党斐、王斌、柳大华,和5位将参加第19届亚洲运动会的台湾棋手刘国华、葛振衣、赵奕帆、李思谊、彭柔安,共同为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加油。

据悉,为了顺利举办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福州小善公益和台北市象棋协会从4月初就开始招募两岸青少年棋手,进行预热选拨。

虽受到疫情影响,这场公益比赛仍吸引海峡两岸的300余名青少年报名。大陆棋手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75所院校。台湾共计33所院校的棋手参加,包括台湾大学、淡江大学、逢甲大学等23所高校及新北高中、仁爱小学等10所中小学。参加的棋手中不乏许多新面孔。

至今,本届邀请赛已开展多轮比赛,参赛棋手达到400多人次。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