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3日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全台各县市共约400万户、1319万户次受影响。
  当日近15时,台湾电力公司无预警通知,因位于高雄的兴达电厂发生事故全厂停机,目前系统供电能力不足,15时开始执行紧急分区轮流停电。
  随后,全台大多数县市出现停电。记者所在的台北市松山区某住宅区,近16时开始停电。根据台湾电力公司规划,自当日15时至20时,分六轮在多个县市实施分区轮流停电,每轮限电时间50分钟,全台共约400万户、1319万户次受影响。
  大停电除了让人们难以忍受闷热之苦,还给交通运输和民众生活等造成一定程度混乱。民众骂声一片。
  一些城市路口的红绿灯停摆,交通大乱,直到警方出面指挥和维护秩序。多个县市传出电梯受困案件,其中基隆市有1人跌落电梯井造成骨折。
  对于停电原因,台湾电力公司称,停电并非缺电的问题,而是电网的因素。具体是因为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压变电所总线故障,造成兴达电厂4部机组跳脱。
  对于这样的解释,舆论并不接受。有团体指出,缺电是台湾的一大隐忧,民进党当局一直号称台湾不缺电,但废除核电却不能提供足够的电力和安全无虞的电网,这样不稳定的能源政策必须检讨。有网友指出,用电高峰期还没到,就开始大停电,更高温的夏天怎么办?
  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率台湾电力公司高层当晚举行记者会,一同向社会致歉。经济主管部门称,对于导致停电的故障,会进一步调查与检讨,将于14日尽快更完整帮助。台湾电力公司表示,会对受影响户进行电价减免。
  经过紧急抢修,台湾电力公司最终在当日20时恢复正常供电,民众受影响时间长逾5小时。
  电力供应不稳近年来受到台湾各界高度关注。2017年8月15日,台湾曾发大停电。当时,桃园大潭电厂6组机组跳机,造成全台17县市大规模停电,影响户数达688万户。(记者 吴济海、姜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