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男子羽毛球队运动员虞浩说:“今年的目标还是向国家队看齐,还是要努力往上走。”

省蹦床队运动员何颜青表示,现在稳定性还不够,“希望在冬训结束之前,把13.3(难度)的成套练到稳定”。

……

对于运动员来说,春节与家人团聚是“稀有”节目,训练、比赛才是常规安排。2023年的春节,福建健儿们带着一个个崭新的目标,重新出发。

在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的羽毛球馆内,“吃大苦 耐大劳 冬训再上一层楼”的标语格外醒目。标语之下,运动员们早已经练得热火朝天。据省羽毛球女队主教练陈宏介绍,球队在大年初二就正式集结,“希望通过冬训提高队员的技术、体能等方面的整体训练水平,为今年的比赛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1月结束的2022-202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福建女排创造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即便如此,女将们依然在春节期间走上球场,为新一年的赛事积蓄能量。

“春节期间我们只安排了除夕、初一两天休息,其余时间主要进行‘传、垫、扣、拦、发’基本功训练,每天的训练时间在5个小时左右。”省女排主教练沈泽表示,年前大家的身体多多少少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保持训练不间断也是为了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测。

坚持练到大年廿九,大年三十、初一放假两天,大年初二便继续开练。2023年的春节假期,“体育闽军”各运动队在忙碌的冬训中度过。

大年初二,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各运动队在厦门、南安等地展开训练。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斌表示,春节期间,整个训练计划综合考量了亚运选拔和国内外重点赛事比赛日期,以及运动员身体恢复实际,教练团队严格按照科学规律,合理制订计划,科研团队紧随助力,训练工作在确保运动员运动状态外,加紧提升专项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做好反兴奋剂相关管理,并对竞赛器材设备进行适应和调整。

训练很苦很累,但也有旁人体会不到的乐趣。

大年初三,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就在室内田径馆举办2023年“福虎贺岁辞旧去 金兔纳福迎春来”新春游园会。中心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及家属150多人齐聚一堂,在“两两对决”“超级投手”“公鸡下蛋”等诸多有趣的游园小游戏中得到休息。

对于田径队来说,室内赛季在2月就将开启,时间紧迫。省田径队运动员林雨薇表示,今年的冬训还是以稳扎稳打为主,为亚运会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其实,2023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大年,但由于杭州亚运会延期至今年举行,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又将于下半年举行,这就让今年的冬训平添了一丝紧张氛围。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省体育局便举行了冬训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备战工作及冬训工作,吹响新周期训练备战号角。经历了2023年元旦前后疫情感染高峰期后,各运动队冬训工作已步入正轨。

除了赛场外的刻苦训练,赛场上八闽健儿也重启征程。1月10日,2023赛季世界羽联巡回赛战火重燃,黄东萍、韩悦、翁泓阳、何济霆、欧烜屹等5名羽毛球运动员均随队征战。其中,黄东萍搭档王懿律在除夕闯入了印度公开赛的混双决赛,最终获得亚军,为新的一年开了一个好头。(肖榕)(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