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上榜门槛为1亿元,来自国内16个城市的39位中国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301亿元,总捐赠额是他们总财富的0.5%。从出生地来看,粤商10人,人数最多,占榜单的26%;其次是闽商7人,占18%。
  籍贯为福建的7人中,有2位公司总部在福建。
  来自厦门的企业家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上榜,他以个人名义为母校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来自福州的国脉科技实控人陈国鹰,以个人名义为母校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陈国鹰数学与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两人均排在榜单的第33位。
  上榜的39人中,有4人曾在厦大百年校庆时捐款额达到至少1亿元。
  除了苏庆灿、陈国鹰外,宝龙集团的许健康、许华芳父子过去一年共捐赠6.4亿元,位列第七。他们主要捐赠包括以许健康公益基金会名义向复旦大学捐赠5亿元,用于支持复旦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项目的筹建;许华芳以个人名义向母校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等。这是他们第六次登上胡润慈善榜。万泰生物董事长邱子欣以个人名义捐赠100万股股票给厦门大学,价值折约2.38亿元,排在榜单第13位。
  统计榜单数据,仅以上榜企业捐赠情况来看,共有10所大学在过去一年接收上榜慈善家捐赠均超1亿元,其中厦大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北大和复旦,具体为:北大10亿元,复旦5亿元,厦大4.4亿元,浙江大学3亿元,哈工大2.4亿元,港科大1.8亿元,昆明大学、西湖大学、同济大学和云南大学各1亿元。
  据悉,此次发布的《2021胡润慈善榜》,其统计范围为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期间的现金和股权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而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8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统计显示,今年慈善捐赠以支持科研为主,其中拼多多41岁的黄峥过去一年共捐赠12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他主要是与创始团队一起捐赠名下2.37%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会,用于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
  上榜慈善家中,53%以企业名义进行捐赠,47%以个人或家族名义进行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