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带动近期鲜花礼物类消费的升温。2月13日,美团配送宣布大物件订单优化举措,针对鲜花、美妆、手机等“大体积、大重量、高价格”的订单分别优化配送规则,确保骑手餐箱有空间、付出有回报、接单有动力。以配送一部手机为例,骑手可获基础配送费叠加高价单补贴,在路程大致相同的情况下,送一单收入约等于平时的四单。据悉,仅今年情人节当天,美团配送预计将投入约600万元,用于鲜花类订单的骑手配送费补贴。

随着即时零售需求的增长,外卖消费早已不限于餐饮品类,消费者购买鲜花、蛋糕、手机、乃至家居电器时,也会优先考虑外卖平台,重量大、体积大、价格高的“大订单”数量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骑手配送也出现了新的痛点:重量大、体积大的不好送,价值高的不敢送。为缓解骑手配送难题,美团配送通过恳谈会等渠道听取骑手意见,从调度机制、配送时间、配送补贴及申诉免责多个环节进行了规则优化。

新规则实施后,骑手在特殊场景下可以获得大订单配送补贴,例如,情人节花束这种大体积物品,或者iPhone这类高价值商品,骑手每单的收入会在基础配送费上再叠加配送补贴,包含履约难度补贴、高价单补贴等。骑手李正强表示:“骑手现在最喜欢送的就是手机这种电子产品,因为物品单价高就会有补贴,同样跑3公里,送一单约等于平时三、四单的收入”。

除了配送补贴,在大订单调度机制上,美团配送也会优先匹配订单少、餐箱空间充足的骑手,同时在抢单池展示“商品大体积”等标签,帮助骑手判断是否接单;配送时间上,充分考虑大订单的配送难度,保障骑手时间充足和安全行驶;申诉免责上,对于无法配送的订单,骑手可通过异常场景申诉获得免责,保障正当权益。此外,美团配送对于鲜花、蛋糕等大订单的常见品类,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配送流程,帮助新骑手顺利完成配送。

美团配送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即时零售订单规模增长,外卖配送的线下场景复杂多变,大订单配送一直是备受骑手关注的难点问题,也是我们致力于优化的重点议题。优化大订单一方面能提升骑手和消费者双方的体验,另一方面也将为零售商家增添活力,未来我们将针对配送环节推出更多改进措施,努力实现用户满意、商家放心、骑手从容的三方共赢。”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