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举行线上签约仪式,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与理事会主席特蕾莎·帕特里西奥博士代表双方,在线签署了关于空间信息技术助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形成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内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监测与评估、研究咨询、能力建设、信息共享、活动组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全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郭华东指出,今年是《世界遗产公约》通过50周年,也是HIST新10年发展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双方将采取联合行动,利用空间技术等科技助力遗产保护,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和服务,助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成员落实《世界遗产公约》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特蕾莎·帕特里西奥认为,当今世界面临各种各样的自然和人为灾害,这些灾害最终对遗产地和社区造成大规模的破坏。在ICOMOS看来,与HIST的合作将有助于围绕自然与人为风险,对文化遗产及其赋存环境的影响开展更全面的评估。通过空间技术提升遗产存档水平,是双方共同努力保护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中的重要一步。

  此次签约标志着HIST正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三大咨询机构,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谱写空间技术助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