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阅读文化需求,要建立有利于传播优秀阅读文化、培养大众阅读能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具有可持续发展性能的全民阅读生态环境。公共图书馆不仅是实现“书香中国”的主力军,也是优化全民阅读生态环境的重要场所,发挥着涵养地方阅读文化、服务多元阅读需求、集结阅读推广力量、提高阅读推广专业水平的基础功能。

  涵养地方阅读文化。公共图书馆是全民阅读落地生根的最具稳定性、持续性、精准性的终端组织。全民阅读事业的发轫与进展,是我国图书馆与教育、出版、新闻传播等各种力量共同推进的结果。从新中国成立后80%以上人口为文盲,到文盲率下降至2.67%,如今全民阅读事业又肩负起将识字人口转化为阅读人口的重要职责。只有为城乡居民尤其是儿童、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可供阅读的基础物质条件,才能培养大众终身阅读习惯,让阅读风尚融入观念和生活中。近年来公共图书馆硬件和软件建设加速升级,通过机制创新加大辐射范围,发挥着全民阅读生态体系中上下通达的功能,形成稳定庞大的基础网络。

  服务多元阅读需求。我国全民阅读事业较西方发达国家起步晚,虽然已有充足的技术和物质作为支撑,但也面临数字技术变革等复杂因素带来的社会阅读行为模式转型。公共图书馆是印刷文化的产物,今天也在适应时代,为读者提供数字内容的观、视、听等多元服务。图书馆需要自我革新意识,要做数字化知识信息海洋中的领航者,帮助读者走出信息茧房、提升阅读技能、开阔阅读视野。

  集结阅读推广力量。目前,我国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浏览量和借阅量仍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西部地区的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向社区农村延伸的能力仍然不足;同时,年度阅读量、阅读率亦有很大提升空间。全民阅读生态环境生意盎然,需要“物种”多样性:有发达的公共图书馆系统,有将阅读视为生活方式的广大读者,还要有规模不一、灵活多样、富有活力的各类阅读推广力量。公共图书馆能够扮演阅读推广组织的角色,为阅读推广人进行专业技能训练,促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阅读推广。

  提高阅读推广专业水平。经过十余年发展,全民阅读事业积累了丰富经验,阅读推广走向专业化成为必然。不少公共图书馆设置了阅读推广专职部门,将馆内阅读推广项目活动常规化。发达地区的公共图书馆大都常态化开展图书馆员阅读推广培训,甚至通过开班授课、系列讲座等方式为地方培养阅读推广人才。作为阅读推广专业化的“实验室”“发动机”,公共图书馆在建设书香城市、塑造地方全民阅读品牌方面,还有更大潜力和能量。

  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不仅在于自身发展,还在于耕耘涵养大众阅读之土壤,对建设书香社会发挥更持久深远的影响。

  (作者:张文彦,系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起草组成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严圣禾、陈之殷、王胜昔、陆健、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张郗郡、张幸格、李镜媛、李健、解晓毅)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