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创业一年后,邓明星“三兄弟”的榴莲店月销额近100万元,这个成绩超乎了他们此前的预期。邓明星创业的地方,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是位于中部的县城——长沙县。

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新鲜的进口榴莲、喜茶和星巴克……以往在一线城市才有的消费形态,已经在包括长沙县在内的县城蓬勃发展。凭借着优异的生活便利度以及营商环境,长沙县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领先的消费形态和相关基础设施,不仅助力县城居民实现了更高的生活品质,也让长沙县在新业态的发展中跑在了前列。去年以来,以“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为标志的即时零售业态在国内迅速发展,带动各地实体店铺实现新一轮增长,而据零售企业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长沙县即时零售订单量和商户数均位列全国县城第一。

邓明星是即时零售业态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之一。去年,他和两位发小相约回到家乡,开了三家榴莲专卖店。他们给三家店制定了不同的运营策略。邓明星负责的这家,瞄准了即时零售的消费特征,将地址选在了长沙县县城,主攻线上化渠道经营,开业一个月便在县城站稳了脚跟。

和邓明星“三兄弟”一样,随着以长沙县为代表的县城经济的崛起与发展,一批大学生选择回到县城,投身水果、杂货店等看似“传统”的行当,借助即时零售的新业态,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95后大学生“组团”返乡开小店

九月,长沙县县城的天气依然火热。直到凌晨12点,邓明星的榴莲专卖店依然陆续传来“滴滴”的外卖订单声。但他乐此不疲,一边擦汗一边说道,“开店不怕累,就怕没生意。”

1996年出生的邓明星,是湖南湘潭人,2017年从长沙市区一所大学的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一直从事地产、市政相关工程工作。

工程行业出差多,一年到头四处漂泊,邓明星逐渐生出疲倦之意。和两个发小交流后,发现他们有相同的感受,三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回到长沙合伙做点小生意。“这里房价低、租金低,年轻人多,我们又有感情基础。”邓明星说道。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三人决定各自开一家榴莲专卖店,进行差异化运营。去年,两位同学各自负责的门店陆续开业。

第一家店开在了紧邻繁华商场的地段,主营线下业务,第二家店则开在社区里,入驻了社区电商美团优选。目前,两家门店月营业额均超过30万元。

但是,随着客户群稳定下来,小店的月营业额陷入增长瓶颈。“线下门店服务范围有限,只能辐射周围1到2公里的消费者,”邓明星表示。

今年,邓明星负责的第三家店正式开业了。他启动了完全不同的运营策略,将门店选址在长沙县县城偏僻的老城区,通过上线美团等零售平台,主攻线上化经营。

早在2018年,长沙县即开始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在邓明星看来,即时零售便是重要一环,“年轻人消费习惯变了,线上化消费肯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虽然刚刚开业不久,但新店的月营业额已经达到两家老店的水平。“网络扩大了门店的服务半径,而且线上顾客消费能力更强,经常是即需即买,只要消费过一次,大概率会有下一次回购。”邓明星说道。

由于新店主要通过线上运营,无需选址在商流、人流旺盛区域,还节省了房租等成本开支。总体算下来,邓明星的新店比老店每月节省了近40%的房租、水电费等。

经过一年的运营,三家榴莲专卖店的月销售额已基本稳定在100万元。“县城的房价比较低,生活也舒适,我们打算一直干下去。”邓明星表示。

深夜12点,邓明星将打包好的外卖,拿给前来取货的骑手。(欧阳明亮 摄,央广网发)

即时零售成县城就业创业新方向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但是,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再把一二线城市作为就业首选。即时零售新业态的诞生,让县城就业成为很多人的热门选择。

来自湖南的00后应届毕业生胡天乐就是其中之一。按照常规的节奏,云计算专业毕业的他,原本会成为一名互联网企业的研发人员。但是,毕业后,他选择在长沙县县城开了一家杂货店,利用数字化手段来运营传统零售店铺。

在胡天乐看来,长沙县县城的房价、物价低,开店成本也比较低,是一座对于年轻人很友好的县城。

由于预算有限,他租的是偏远小区非临街的门面,装修、刷墙都是自己弄。但他并不担心客源问题,因为“非餐饮类商户上线外卖是一种趋势。”

胡天乐的杂货店刚开业便上线了零售平台美团。第一个月,杂货铺就通过外卖订单,实现了5万元的营业额。

新型业态在县城的扎根发展,帮助实体商户扩大服务半径,实现增收,也为返乡大学生、进城农民工、低龄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

今年58岁的黎阿姨,退休后开了一家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夏天卖冰淇淋,冬天卖炒货。虽然小店坐落在一条巷子里,位置偏僻,但是黎阿姨并不担心,因为她也观察到:“客流量不在大街上,而是在手机里。”

开业伊始,她便上线了外卖,“现在做生意必须靠线上,线上比进店人数要多好多倍。”现在,这家十几平方的小店,月营收已经接近10万元。

黎阿姨的小店只有十几平米,夏天卖冰淇淋,冬天卖炒货等当季热销品,月营收接近10万元。

(欧阳明亮 摄,央广网发)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像黎阿姨这样的小型商户数增长迅速。二季度,美团平台年活跃商户数增长至920万,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7月,平台上的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同比增长54%,其中夫妻小店增幅达110%。

县城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本单元,即时零售新业态在县城的落地,有望成为聚集人口、激活消费、带动就业的新引擎,让县城经济释放潜力和活力。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