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端午假期,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传统民俗和文化的魅力,厚植家国情怀。

  端午假期,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里上演了精彩的民间龙舟表演赛。比赛采用12人制龙舟,进行200米直线竞速赛。龙舟达人们齐心协力,在鼓声与加油声中奋力争先,纪念屈原,感受爱国精神,传承发扬端午传统文化。屈子文化园还举办了非遗体验项目等系列民俗主题活动,让人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节日氛围。

  汨罗市龙舟协会会长李建军:把这个传统文化做大做强,让全世界都知道有一个汨罗,让他们都能够到汨罗来体验龙舟故里、端午源头的传统文化。

  吃粽子、赛龙舟,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让在天津生活的外国人也非常感兴趣。

  阿根廷留学生朱利亚诺:我觉得和朋友玩很开心,可以学到中国文化,真的很有意思。

  端午假期,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南京非遗传承人带着市民和游客学编五彩绳。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为孩子系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南京市绳结代表性传承人汤虹:古代的时候就把五彩丝线编的绳子叫做“长命缕”,戴在孩子手上祈福平安,有辟邪消灾之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端午假期,不少游客选择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旅游胜地海南,海南史志馆、海口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等地在小长假都迎来了机关单位、学生团体、游客等参观学习。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张芊卉: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也了解了海南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并且决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