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乐×Ⅱ次元——方锦龙·新九州爱乐2021中国巡回演出》目前正在全国巡演,作为一位识别度相当高的“国乐网红”,方锦龙以他琵琶、锯琴、尺八、西塔尔轮番上阵的技艺,让人们对国乐有了全新的认知。如何呈现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对于传承与发展民族音乐他又有哪些话想说?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独家专访了国乐艺术家方锦龙。

  “我就想表现我们现在中国的一种精彩”

  手抱琵琶,一头银发,方锦龙享有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等盛誉。他把失传千年的“乐器之王”五弦琵琶成功恢复和改良成符合当今审美的当代五弦琵琶,除此之外,他还能演奏上百种乐器,被誉为“一个人的乐团”。

  今年,方锦龙再度携手新九州爱乐乐团,展开《斗·乐×Ⅱ次元》全国巡演。打破传统国乐与西洋乐的界限,再现“神仙打架”的场面,这场演出在方锦龙看来,就是在呈现年轻人所喜欢的音乐。

  “我们这次的音乐会既有中国的经典,也有国外的影视经典,中西合璧,把东方的具有辨识度的乐器进行创新,例如我带了一个五弦电琵琶,也可以说是电声摇滚琵琶。电琵琶和普通琵琶弹起来的音色完全不一样,是可以变化的,它和现在流行的电吉他原理差不多。演出中还有诗经里面的最主打的一首曲子叫《玄鸟》,这首曲子特别炫酷。这是一首治国的颂歌,我就想表现我们现在中国的一种精彩。”方锦龙告诉记者。

  将丰富多样的民族乐器带入大众视野,将国乐改编打破“次元壁”——方锦龙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将国乐的趣味渗透进当代年轻人的审美。在他的演奏中,我们可以感受前所未有的“碰撞”。动漫主题曲、电影主题曲都可以在他的表演中奏出“新花样”。同时,方锦龙认为,其实每种乐器都有其属性,也并非所有类型的音乐都适合用民族乐器进行演绎。

  “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一个长辈”

  “我觉得要懂年轻人,首先要敢于挑战自我,把自己的身段放下来,要永远跟着时代的脉搏走。同时也需要各种尝试,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总要有尝试。”方锦龙坦言,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表演会在年轻人当中产生如此大的反响,“我觉得我永远是一个孩子的心态,对所有的东西都会有新鲜的感觉,永远在‘探秘’,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我一定要去尝试。”

  方锦龙的音乐在受到年轻人喜爱的同时,他自己与年轻人也有一套独特的相处之道,保持心态的年轻是他的秘笈。“举得起放得下叫举重,举得起放不下那叫负重”,方锦龙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口头,提醒自己要保持年轻人的心态,不断去尝试去学习。“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一个长辈,我认为年龄不重要,心态很重要。你如果总是把自己当成长辈,那年轻人就会和你有距离感,永远仰视你,而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应该是平视,就是大家互相交流,‘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经历,我永远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和年轻人相处。可能我活到80岁可能还是这种心态。”

  “‘土’与‘洋’,我更喜欢‘土’”

  民族乐器的制造材料来自于土地,而音乐的创作更该“回归土地”、贴近日常生活。近几年喜欢民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于民乐的“出圈”,方锦龙也有自己的看法。“民乐,就是与民同乐。很多人认为民族的一定是要‘土’的,但是我觉得‘土’是我们的一个符号,因为我们中国的民族乐器本身就是来自于农耕文化,‘土’是我们的特色,但是我们也可以‘洋’,可以玩出不一样的感觉。”方锦龙认为,这个“土”其实可以理解为接地气,艺术是从民间走出来的,一定要不忘初心。

  翻看方锦龙的微博,不难发现最近他确实挺忙的。从传统的音乐厅音乐会,到各类综艺节目,再到媒体采访,他一直奔波在路上。在他看来,不论以哪种方式“现身”,都是对民族乐器、民族音乐的一种传播。“在节目上把音乐传播给大家,和在音乐厅里面对面的呈现,是不一样的,音乐厅是严肃严谨的,而在节目里,会在不经意突然间产生不同的灵感。”

  “学习的态度和心态非常重要”

  音乐可以是历史的载体,而在今天,历史也可以通过音乐去达到更好的传播。许许多多的民族乐器中,更是凝聚着中华文化几千年来的智慧和精神文明。

  方锦龙一直在尝试用民乐讲好中国故事。“我做了一场国乐分享会,把音乐和历史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古代民族音乐的起源与发展。比如我们很早就产生了骨龠和七声音阶,以及后来琵琶、二胡、扬琴、唢呐、筚篥等外来乐器被称为民族乐器的原因。”把民乐和历史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提升趣味性,也可以让大家在了解音乐的同时了解历史。

  除此之外,方锦龙也一直希望能够挖掘和培养年轻一代。在他看来,对孩子兴趣的摸索、培养,至关重要。在“精与杂”之间,或许多接触、多了解是好的。针对如今正在学习音乐的孩子和家长们,他也有自己的见解希望与大家分享:“学习的过程中兴趣一定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每种乐器都了解一点,螺旋式的上升,到一定时候对某一个点突然开窍,那所有知识都会对他有帮助。”

  方锦龙告诉记者,他未来将会继续挖掘、提炼、发展中华文化优秀的东西,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喜欢上国乐。

  “这几年我就干一件事,把所有的琴给他整明白了,这就是我一辈子想干的事情。全世界的琴我都想给他整明白。”在采访的最后,方锦龙也分享了他的生活理念,他笑言:“我不敢说大师,我是‘大师傅’,我做饭做得不错。真的,蔡澜写过我的菜的!我觉得一个好的艺术家,首先是一个好的艺术生活家。”

  监制:白中华

  记者:罗敏

  编辑:罗敏、陈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