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统计,截至17日17时,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进影院看电影新年俗日益巩固

  今年春节档票房全部由国产影片贡献。

  据统计,《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两部影片分别以25.67亿元、34.81亿元票房领跑明显,占据档期总票房的80%。《刺杀小说家》以5.18亿元、《熊出没·狂野大陆》以3.64亿元、《新神榜:哪吒重生》以2.28亿元、《侍神令》以2.07亿元、《人潮汹涌》以1.41亿元跟随其后。

  业内人士分析称,经过多年的积极市场培育,节假日期间,去电影院看电影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生活的“刚需”,特别是春节期间尤为明显,进影院看电影的新年俗日益巩固。

  “服务‘就地过年’,电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年初一初二预售超出预期,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有一定提升。”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说。

  喜剧“双龙”掀起观影热潮

  在注重合家欢的春节档,观众向来偏爱喜剧电影。今年春节档上演了喜剧电影“双龙会”,强势开局的《唐人街探案3》和精彩逆袭的《你好,李焕英》,先后登顶春节档单日票房榜首。

  贾玲跨界导演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根据同名小品及贾玲亲身经历改编。主人公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回到1981年,与正值青春的母亲李焕英相遇,并由此触摸到父母年轻时的生活和梦想。

  有评论指出,任何高级的技法都比不过创作的真诚,《你好,李焕英》以真实经历、真情实感为创作基础,在笑点中埋着“催泪弹”,用真诚打动了观众。

  《唐人街探案3》作为“唐探宇宙”续集电影,又因疫情延期一年上映,上映前已大量圈“粉”。本集中,刘昊然、王宝强的神探组合继曼谷、纽约后,又来到东京调查离奇谋杀案,密室、本格、黑帮等元素“混搭”,意外与悬念相叠加,其合家欢喜剧片定位十分适合春节氛围。

  “技术+情怀”支撑春节档百花齐放

  今年春节档的两部奇幻片《刺杀小说家》《侍神令》,视效制作水平明显提升,获得观众点赞。尤其《刺杀小说家》,在文学原作基础上完善了故事线,增加了富有想象力和技术含量的视觉特效,将“小说家笔下的虚构世界”和现实生活场景及故事交融。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认为,《刺杀小说家》呈现的虚构世界的视听效果,代表了当下中国电影工业的高水平,尽管故事情节仍可商榷,但不失为一部风格独特的奇幻大片。

  两部动画电影风格各异。曾以《白蛇·缘起》圈“粉”的追光动画此番推出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带着哪吒等传统神话形象穿越到20世纪,探讨青少年如何更准确地认知自我的话题。《熊出没·狂野大陆》则聚焦亲情、友情及人工智能话题,让孩子们在观影中收获快乐与成长。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春节档影片类型进一步丰富、故事题材百花齐放,“技术+情怀”成为电影春节档的新标签。

  此外,导演饶晓志在《人潮汹涌》中继续讲述小人物的荒诞喜剧故事,透过两个主人公的身份互换,在探讨普通人生活困境的同时,展现了导演擅长的话剧风格。

  刘海波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春节档票房取得超75亿元的好成绩,体现了国产电影质量的整体进步、电影人的创作诚意以及观众群体的日趋成熟,相信春节档已经为2021全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新华社记者白瀛、魏婧宇、许晓青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