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疫情之下的第二个春节,2月4日,中国传统的“小年”到来之际,腾讯分别携手澎湃新闻、深圳卫视直新闻、我们视频、楚天都市报、中国文物报等媒体,推出“我的云过年计划”新媒体创意互动产品、武汉人们的“战疫故事”、“云团圆”直播以及“百‘牛’拜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帮助奋战在抗击疫情、保障春节运行一线的值守者,以及打算“宅家过年”的网友“过好一个云上年”。
  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响应国务院“就地过年”的倡导,不少人选择在居住地过年。使用腾讯会议,在线视频“云拜年”、微信发红包等拜年新方式,成为今年春节人们过年的第一选择。为了帮助大家过好年,腾讯携手澎湃新闻,给网友提供了一份“云过年”攻略,通过各类小程序、APP,大家不仅可以通过视频的形式云团聚、云拜年,还可以云购物、云学习、云游览博物馆和景区。
  腾讯携手楚天都市报,记录拍摄了武汉人们的“战疫故事”。武汉市民2020年经历的波折与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同胞们在困难面前自强不息的精神,更给我们带来了面对未来的希望与勇气。
  2月10日,大年廿九下午,腾讯还将携手深圳卫视直新闻一起,带来一场主题为“在不在一起都要过个好年”的“云团圆”春节直播,科技实现“见屏如面”,欢聚一堂,共度中国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团圆时刻。同时,过年期间,腾讯博物官携手中国文物报联合发起“百‘牛’拜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将40多家文博机构的400多件“牛文物”搬上云端展厅,并且和十家国内省级博物馆联动上线“测测你的牛气值”互动H5,为大家带来一场“牛气十足”的春节文化盛宴。
  网友晒“云过年计划”
  宅家也能过好年
  疫情带来的隔离,并没有阻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催生出更广阔的创新数字生活方式。过去一年来,产业互联网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到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的移动互联网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从2019年的5.6小时增加至7.2小时,增幅达28.6%。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数字技术给人们带来的实实在在便利,在日常生活上,人们用电商小程序“云逛街”;在工作上,用腾讯会议“云办公”;在学习上,用在线课堂“云上课”。
  人们的“云上精神生活”也同样丰富:短视频和直播火热,人们用一部手机刷热剧,看直播;广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第一次线上开展,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云上逛展;敦煌、故宫纷纷推出“云游敦煌”、“数字故宫”,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和遗产在数字世界活起来。
  面对新的疫情,为了让大家更方便用上这些云上工具,腾讯携手澎湃新闻,为大家整理了一份“云过年”攻略:无论是选择和亲人云上同框一起吃年夜饭,还是在云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云旅游,都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规划。即使坐在家中,只要打开手机,依然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在云端串门过年。
  网友还可以晒出自己独特的“云过年计划”,制作一份独特的攻略,分享给亲朋好友。实际上,随着春节临近,“云过年攻略”早已悄然走红,一些网友进行了深度总结:“无论是留守驻地,还是返乡团聚,在过年之前,网友可以在线上置办年货并直接送货到家;新年到来时,还可以和亲人云上同框、一起过年;关注父母身体健康的,还可以为他们预约好新年体检;假期如果想在云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国内外数百个博物馆、景区都可以在线上免费参观;如果想要给自己充充电,云上课程每天不重样!”
  携手致敬一线值守者
  也致敬每一个助力战疫的你
  “过好一个云上年”的背后,离不开给大家提供服务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他们用双手、用科技力量,助力抗击疫情。
  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前线,保障我们的生命健康;环卫工人努力清扫城市街道,维持城市的舒适清洁;公安警察认真值守站岗,守护春节的和谐安全;社区工作人员辛勤工作,保障春节抗疫的社区生活物资充足,运转有序。
  和他们一样,还有一群互联网人在春节期间默默坚守岗位,保障人们的春节“云团年”。他们就是腾讯和合作伙伴的值班人员。
  你在手机上预约核酸与疫苗,背后是医疗健康团队的努力;观看网络春晚直播,背后是安全团队的保障;从机场和站台奔赴家中,背后是地图大数据团队的值守……这仅仅是无数互联网人,春节值守的冰山一角。
  今年疫情升温,他们又站在了一线,为了战疫情、过好年奋斗,与网友一起,用科技温暖每一个人。
(一线值守者图片)
  2月4日晚,腾讯携手楚天都市报拍摄的记录片也将同步上线,记录他们战疫的心路历程:“最美爱情”夫妻通过微信视频,与远方的亲人云上团年;“东一味”牛肉面店主用微信小程序联系消费者。过去一年来,武汉市民的坚持与勇气,在这个春节,将给所有人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
  另外,在2月10日(大年廿九)下午,腾讯携手深圳卫视直新闻带来“云团圆”春节直播。直播中,我们将见证40年未见面的老兵通过腾讯会议云上聚会,上海一家四世云上同堂吃年夜饭……数字技术的力量,让亲朋好友即使不在一起,也可以云上相聚、好好过年。
(扫码预约直播)
  带来“云上工具箱”
  助力大家“过好年”
  春节期间,腾讯与合作伙伴也为更多人准备了云上工具,帮助大家共同战疫、过个好年。
  微信小程序帮助“东一味”牛肉面店主联系消费者;腾讯会议助力“云过年”更精彩,打破距离界限,帮助人们不回家也要过好年。
  过年期间,全国50多个城市博物馆和公共文化空间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甄选数百件牛主题文物,为喜迎新年的社会公众献上一份“文物新年礼”。腾讯博物官携手中国文物报联合发起“百‘牛’拜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将线下展厅的400多件牛文物搬上云端展厅,为大家带来一场“牛气十足”的春节艺术盛宴。同时,参与线下展览的数十家博物馆讲解员,将为大家在线上讲解馆藏的“牛文物”珍品。
  此外,腾讯博物官联合中国文物报以及国内十家省级博物馆,联合发布“测测你的牛气值”互动H5,用户参与互动测试自己的牛气值,能够了解牛年相关文物信息和牛年历史文化,还可以抽取定制的博物馆+国宝红包封皮。
  通过《我的云过年计划》小程序,你可以选择、定制自己的过年方式。集合了各种“能力”的小程序,可以帮助你实现云购物、云学习、云逛展、云逛博物馆等过年新方式。
  腾讯和你一起春节战疫“云过年”,人人齐参与,家家过好年!
编辑:王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