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 宋雪)9月1日晚,在交响合唱《新时代进行曲》的激昂旋律中,以《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为主题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标志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文艺演出运用戏剧、音乐、舞蹈等丰富的艺术手段,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

九大节目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开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精品佳作频出,“如何选出一些精彩片段,通过艺术家的努力,把它变成一台精彩的开幕式演出,这在创作上难度较大。”陈维亚介绍,主创团队经过重新编排、创作,最终呈现了九个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节目。

(《百年风华——新时代舞台人物形象展示》,央广网记者宋雪 摄)

《百年风华——新时代舞台人物形象展示》节目萃选京剧《李大钊》、豫剧《焦裕禄》、黄梅戏《邓稼先》、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和话剧《深海》表演片段,创新展示了新时代舞台艺术作品塑造的李大钊、焦裕禄、邓稼先、黄文秀、黄旭华等英雄楷模形象。

(《挂帅·出征》,央广网记者宋雪 摄)

《挂帅·出征》由王洪玲、刘雯卉、张慧芳分别演唱了河北梆子、豫剧、京剧《穆桂英》经典选段,三个“穆桂英”特色鲜明、英姿飒爽、气势如虹,彰显了中国戏曲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民族器乐合奏《唱响京津冀》改编自音乐作品《故乡是北京》《观海河》《雄安》,以亲切、昂扬而丰富的旋律表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千秋大计带给人的激情与希冀。

(《敦煌·飞天》,央广网记者宋雪 摄)

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敦煌·飞天》将芭蕾舞的优雅和敦煌舞的古典相融合,精妙传达出敦煌文化绚丽而灵动的独特气韵。

文艺演出中不乏展现新时代劳动者形象和风采的作品。歌剧《先行者》选段艺术地表现了敢闯敢试的新一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奋力追逐梦想的精神。评剧选段《手中饭碗端得稳》通过描绘新时代农民生活,展现了我国粮食生产、粮食安全战略的科学思维与人民情怀。音乐剧《在远方》选段,热情歌颂了新兴行业奋斗者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陈维亚介绍,晚会最后的《长江大合唱》选曲歌唱新时代、新发展、新梦想,连缀演唱《长江摇篮曲》《过三峡》《长江恋歌》《奔腾吧 长江》四首以长江为主题的歌曲,高亢悠扬的领唱与气势磅礴的大合唱相得益彰,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这些节目都是站在艺术精品的肩膀上进行再创作,我们希望开幕式是优秀舞台作品的浓缩展现,能带来振奋人心的力量,让人看过后更想去欣赏本届艺术节的优秀作品。”陈维亚表示。

时隔33年再度回归北京

记者了解到,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既是艺术节的实践创新,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开幕式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艺术节自1987年首届、1989年第二届之后,时隔33年再度回归北京。

艺术节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展演,包括文华奖参评作品58部(台)、特邀剧目26部(台)、群星奖参评作品100余个;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三项展览;举办“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举办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此外,京津冀三地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惠民活动和特色文旅活动,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