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 宋雪)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2年9月1日至15日在京津冀举办。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媒体吹风会获悉,展览是本届艺术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包括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以下称“三大展览”)和“人民为中心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以下称“主题展”)等4项内容。

本届艺术节系列展览在往届艺术节三大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主题展,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完善,有助于推出更多优秀艺术作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大展览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于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通过特邀、各地推荐和征集等方式汇集了1000余件作品,其中美术作品42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330余件、摄影作品270余件。

三大展览精心遴选了一批优秀作品,特别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推出的部分作品。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篆刻、摄影等类型。既包括老一代艺术家的新创作品,也包括当代青年才俊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我国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主题展分为“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四个篇章,展览汇集了图片、文献和实物等千余件展品。

此外,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计划于2022年9月2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届时京津冀三地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开幕式,主体展览将持续到10月14日,后续还将遴选部分作品举办巡展。“人民为中心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开幕式定于9月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表示,本次艺术节系列展览将围绕主题,在三地举办导览、讲座、论坛等活动,普及美术文化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更好了解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发挥优秀作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积极作用。线上线下结合是本次艺术节系列展览的一大亮点,4个展览都精心制作了线上展览,最大限度发挥展览的社会效益,让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