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的汶川地震,让很多的孩子变成了孤儿。一场地震让他们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也失去了亲人。震后,全国妇联联合山东日照的企业建起了“安康家园”,在成都双流集中收养了重灾区的672名孤儿。家园建立之初,最小的孩子4岁,最大的18岁。让谁来照顾这些孩子呢?

  2009年,已经从部队转业到民政局工作的年轻党员胡源忠被安排到了安康家园,做起了园长。在这里,胡源忠以父亲的角色照顾孩子们长大成人,并且让他们从这里走向社会。

  2008年10月,胡源忠第一次在北京的临时安置地孩子们,有个老师说给你们四川来的叔叔表演个节目。于是三个小女孩就唱起了我想有个爸爸……听到这样的来自孩子们的声音,胡源忠的心百感交集。

  2009年,双流安康家园在成都南郊建成,672个地震孤儿正式住进来,从此,胡源忠成为了这672个孩子胡爸爸。从2009年开始,胡源忠和孩子们一起生活的日子开始了。每一年,都有孩子因为成年而离开家园。他们当中有些人考上了大学,有些人加入了社会的建设,每年目送他们离开的胡源忠对他们都充满着期待和思念。2019年,汶川地震11年,双流安康家园建立10年,在这一年过年的时候,胡源忠给所有的孩子们写下了这样的一封信:


  所有672个安康娃娃们:

  今年过年,安康家园里只剩下不到50个安康娃了。你们中的大部分,毕业的毕业、当兵的当兵、工作的工作,今年不能陪老汉儿一起过年。所以就写一封信给你们,说一说心里话。

  胡爸记得11年前,刚来到安康家园,为了更好地和你们相处,我就四处查阅资料、疯狂补课。我发现,过去一些灾区的安置点,会刻意回避地震、死亡、家庭、父母等等的信息,甚至,连爸爸妈妈这两个词,都是禁止的。

  但我总觉得,这么回避不是个办法。你们将来长大了,总要独立面对现实、面对困难,不可能永远逃避嘛!所以,在安康家园里,对于曾经的伤痛记忆,我和老师讲,我们不主动说,但也从不刻意回避。

  每一年的清明,都让你们写一封信给爸妈。让你们把心里想说的话写下来,信封上写清楚父母去世时的地点承诺你们绝对不偷看。但其实撒谎了,每一封信其实都看非常仔细,每一封都要看哭。

  所以每年清明节,是看一封、烧一封,上面的地址都是汶川、青川、北川……一个个熟悉的地方。终于11年过去,信件中的悲伤越来越少你们一天天长大。胡爸也希望你们,都能过上自立的生活,都有追求幸福的勇气。

  大过年的,胡爸虽然话说得重,虽然啰嗦,但我是真的想你们。我知道,你们中,有的人过得挺好;有的人,正在咬牙度过难关;还有的人,正在经历茫然和蹉跎。但无论如何,我都想告诉你们,好好过日子。挺过去,咬咬牙,挺过去。


  安康家园的孩子说起胡源忠,总会提到:“他在我们心中一直是家园的大家长,他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做人做事。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优秀党员坚守、尽责与奉献。现在我上了大学也有入党的想法,希望能够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党员。”

  而胡源忠自己则说:“三十年前,我在部队入的党。那时候觉得党员挺帅的。从入党的时候烙印就烙上了,人生观价值观就定性了有这个身份,而且你是宣过誓的,那就不能说了不算。”

  2022年,安康家园的最后2个孩子将成年,他们也要离开这里,而安康家园也要走进历史。地震带来的伤痛终将过去,安康家园留下的温暖会一直陪伴着孩子们,一直往前走下去。

编辑:张泽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