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兴旺,辽宁省盘锦市人。2017年2月,他以第九批援疆干部的身份来到了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担任当地文广局党委委员兼旅游局局长助理、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为什么要来新疆呢?这要从武兴旺的父母说起。1963年到1966年,武兴旺的父亲武凤洲与母亲王荷英,作为第一代援疆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留守部队工作了四年。对于武兴旺而言,援疆是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是游子对家的思念,是赤子在听从党的召唤。

  2017年夏天,武兴旺的女儿武天晴面临毕业就业的选择。对于很多父母而言,可能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去大城市发展,可是在这个时候,武兴旺给女儿发去了一封电子邮件:


  晴儿:

  见信如面,我想念的宝贝女儿。欣闻你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毕业答辩,甚是欢喜。爸爸希望你牢记并践行你最喜欢的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爸爸自愿申请援疆的真实缘由,你有权利知道。爸爸志愿报名援疆真实的缘由是——回家!

  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六年,你的爷爷武凤洲与你的奶奶王荷英作为第一代援疆人在新建生产建设兵团留守部队工作了四年时间。他们的长子、我们的长兄武边疆因病去世,永远安眠在了昌吉州玛纳斯县。援疆,对于我来说是沿着父母的革命足迹继续前进。

  这是游子对家的思念,这是辽河赤子在听从党的召唤!这是一次接受水与火考验的难得的锻炼机会。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像父亲和母亲以及其他援疆前辈那样,以真诚之心融入当地,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心力与才智。

  爸爸到新疆干什么?回答是干事儿!作为第二代援疆人来到这里,我不是游客,也不是过客、看客,更不是来做官、过官瘾的。我想用我的智慧和双手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这里的家人做一些事情。哪怕我多栽几棵树,我真心希望他们能够绿树成荫,为乡亲们遮风挡雨,带来笑颜。

  三年之后我能为当地留下什么?我的回答是真情!在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援疆工作中,我们想尽可能地多留下一些精神产品,我把它称作真情。因为,真情是最温暖的、攻无不克的力量。诚然,即使我们援疆人的付出,换不来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纵使我们的绵薄之力不能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更多的利好与福祉,我们仍然会义无返顾地,用我们的真心换取新疆各族群众的真情。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大家携手,在美丽的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共同画上一个大大的同心圆,此生不悔!

  希望你能像爷爷和爸爸一样,也成为一名光荣的援疆人,成为中国第三代援疆志愿者。晴儿,爸爸相信你,一定不会辜负众目期待。爸爸爱你,加油!

父亲武兴旺于新疆和布克赛尔县

2017年7月18日


  孩子,到新疆去!这是武兴旺给自己的女儿武天晴的建议。2017年7月,武天晴从辽宁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记者,沿着父亲的足迹,她也来到了新疆。

  在武天晴心中,父亲远赴新疆,是一个有责任担当的男人。她先后两次去新疆看望父亲,那里热情好客的人民、纯真朴实的民风,都让武天晴着迷。在新疆期间,她就地拍摄了一些视频素材,融入到毕业作品。她还当起父亲的小秘书,帮他整理文件,参与文化旅游活动的创意策划、文案形成,与父亲一道深入大山牧场采访采风。

  三代人,三代的边疆情。到新疆去,是父亲最朴素的召唤,也是对边疆最真挚的热爱。

编辑:张泽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