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

  2001年4月1日8时55分,美国海军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的战斗机发生碰撞,王伟的战斗机坠毁,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年仅33岁。“81192”是王伟生前所驾驶的歼-8Ⅱ战机编号。

  王伟,生于1968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人。他从小立志报国,高中毕业后自愿应招入伍,他在部队勤勉敬业,意志坚定,全身心投入到飞行事业中。他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无论驾驶哪种战机,都能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成为四种气象飞行员,每次飞行考核都是优秀。在军校学习时,他第一个当班长、区队长,第一批入党,在部队改装歼七飞机时,他第一个放单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而生活中的王伟,在面对妻子阮国琴的时候,又仿佛回到了高中第一次见到的样子,是那样的柔情似水,似乎这世间所有的温存都给她也不够。

  1986年,高中毕业前夕,王伟应征飞行学员,阮国琴给他的信中有这么一句话:“是一名真正的男子汉,你就去蓝天翱翔吧!”但是3年后,阮国琴却收到了王伟的一封“绝情信”,信的末尾画了一座坟墓,旁边标注着一行小字:“这辈子再也不跟你好,你死了这条心吧!”

  这封“绝情信”源于王伟所在部队一名学员在跳伞训练时牺牲王伟内心热爱飞行,却也深知飞行员这项职业的危险,害怕将来给自己心爱的人带来痛苦,于是从北国的军营发出了这封“绝情”信,还编造了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大学生女朋友”。信发出后,处于极度痛苦的王伟常在夜里默默流泪,内心非常期望得到阮国琴的原谅。于是,他又不远千里亲自给女友送去了一封联名信,不仅讲述了这么绝情的缘由,末尾还有5名朝夕相处的战友签名和鲜红的手印。

  此后的三年时间里,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两人写了上百封书信。其中1991的一封信是这样写的——


  琴琴妹妹:

  要是在以前,我也许会生气的。一个多月来,你竟然只来了一封信!我把你当作小妹妹了,而你不会像以前那样生气。我会依然给你写信,想写就写,一有空就写,一有话就写。只是当我们见面时,我一定会罚你的,罚你唱歌,每少一封信你就须唱一首歌给我听。否则,哼!

  昨日我飞高空特技,爬到了12000米,半扣下来作俯冲,一直俯冲到了5000米拉起。忽然间,座舱里静得发奇,连我自己的心跳声都难以听见——琴琴,我超音了!M速超过了“1”,声音消失了。这是怎样一种奇妙啊!只有空调机里轻轻的飘出一两点雪花,只有升降速度表在打转,只有云儿在急速地向下跑去。然而,一切都是静静的……高度在上升,M数在保持了40秒后又减了下来。“轰”的一声,我又听到了发动机的隆隆声,又回到了凡间……

  现在我飞的是歼六,属于重型战斗机,威力相当巨大,每当我走近并走上这飞机,心中总会有一种非常的自豪感!——是的,琴琴,我的理想,我的梦已经实现了!成功原来已经每夜都压在我的枕头底下了——我是幸福的!

  当然,更幸福的是我拥有了你,拥有了你的心!琴琴,爱你,直到永远永远!

  此刻的满腹柔情,你理解吗?人生之旅上,我们都只短短走了23年。可我们,却是那样幸运那样精确地找到了知音。琴琴,我相信你懂我的心,懂我此刻的满腹柔情……吻别!                                                                           

Your wei

1991年9月1日


  1992年,王伟用亲手做的子弹头项链迎娶了阮国琴。向往蓝天的他还画了一幅名为《夙愿》的油画挂在家中,画面中,一名飞行员正驾驶着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

  然而,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01年4月1日8时55分这一刻2001年4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其为革命烈士,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王伟牺牲后,阮国琴每时每刻都是在痛苦思念中度过的多年的思念和深爱,让阮国琴几乎成了“南海通”。她密切关注着南海的新闻,每当看到部队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等激动人心的报道,看到战鹰翱翔在万里海空,她总是充满了自豪。

  如今,王伟的夙愿已变成现实,国产航母游弋大洋,架架舰载机腾空而起,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王伟,请放心,在你牺牲的地方,更多的81192将永远守卫这片碧海蓝天!

编辑:张泽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