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节注定与别不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宅家过节别有意味。虽然如此,广州各大商家别出心裁推出的各式粽子依然成为端午粽子市场的热销品,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就能便捷购买和品尝到广府经典,又或者创新口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味粽子。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一直以来,端午时节千家品粽,万户悬囊,各地都有吃粽子、放纸鸢、挂艾草菖蒲等习俗。今年,因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州等地不能扒龙舟、吃龙船饭,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粽子市场依然丰富多彩,鲍鱼粽、水晶粽、联名和盲盒包装粽子……林林总总任君选择。

  新馅料 味蕾新体验

  粽子古称“角黍”,相传粽子是为祭奠投江的屈原而诞生的,到了晋代,粽子成为端午节的节庆食物,并一直流传至今。

  现今,粽子有南派北派之分,主要通过馅料区分,北派多以红枣、豆沙等甜食为主,如北京粽子;南派以五花肉、虾米、蚝豉、干贝、冬菇、咸蛋黄等为主,如广东咸肉粽。

  目前市场上,对什么馅料才能吸引顾客,各大商家也是绞尽脑汁。蔡澜美食坊的“放粽山水系列”,以肉质嫩滑结实的鳗鱼肉为馅,推出麻香鲜甜的藤鳗鳗鱼粽、鮮甜弹牙的蒲烧鳗鱼粽。同时,这个系列还推出两款融合了茶香的粽子:普洱桂花豆沙粽在馅里加入香金桂,与云南普洱搭配,即便是甜也能吃出层次感;而茉莉豆沙青茶粽,则以茉莉花茶来化豆沙甜腻,沁人心脾。

  潮皇食府的秘制鲜鲍一直深受食客喜爱,今年,他们推出的“鲜煞四方”新组合——鲍鱼粽礼盒,每只粽子里面都有两只潮皇招牌秘制鲜鲍,而且馅料丰富、分量十足。裹蒸粽里面有大大只的蚝豉、干贝、咸蛋黄,还有大大件、入口即化的五花肉以及香菇、栗子、花生等馅料,味道鲜香浓郁丰厚肥美,很有豪华大体的“潮汕范儿”。

  低甜低脂 水晶粽值得拥有

  除了馅料创新,不少商家开始对粽子的“结构”进行创新。近年来,水晶粽凭借着高颜值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首选。之所以称为水晶粽,是因为其透亮水晶的外皮,如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厅的水晶粽,外皮由木薯淀粉与天然海藻糖调制而成,冰沁爽口,餐厅主打低卡低甜,有“争渡礼盒””夺锦礼盒”两个系列。

  同样拥有经典粽子系列的陶陶居今年也推出主打低糖、低脂的水晶粽——“与粽星梦”,内含五款口味(茉莉花柚子、抹茶榛子、卡布奇洛、桑葚和水蜜桃水),搭配“柠檬水果轻盈”袋泡茶,清新又健康。

  经典馅料 市场上的“硬通货”

  经典馅料粽子永远是粽子市场上的“硬通货”。陶陶居的“粽也陶陶系列”精选高山箬叶、泰国糯米、肥瘦相间的上等猪肉,为食客带来经典的广府味;其紫糯香芋粽、金丝蜜枣粽、豆沙粽味道清甜软糯,深受传统老广欢迎。

  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厅的“功夫米粽系列”精选黄米、黑米,搭配丰富食材,用传统古法炮制,让人感受家的味道;广御轩今年推出的“秘制粽礼”——由米其林星级大厨亲手制作、馅料配比拿捏有道,有饱满清香的咸肉粽和枧水粽;广州酒家推出的“风味肉粽礼盒”主打经典实惠,肉嫩味鲜、油润香糯。

  礼包盲盒 边吃边玩

  广州市场不少粽子的包装都比较讲究。“1940年陶陶居”的精品粽选用高端礼盒,加上有历史感的名字,很受有情怀的顾客青睐。南京大排档今年以金陵端午五彩绳为包装设计灵感,从特色虎驱五毒的传统民俗文化,带出金陵特色五彩端午礼盒:内含限量版帆布袋、创意虎头帽、醒神香囊、五彩蛋兜、彩蛋、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优惠券,不仅能吃,还能玩。

  广州酒家则推出主打盲盒和联名的“妙趣粽子礼盒”和“粽是你鸭粽子礼盒”。前者商家会随机赠送5款哆啦A梦模型盲盒中的其中一款;而和核桃小鸭联名的“粽是你鸭礼盒”内含3款不同造型钥匙扣,同样用盲盒随机赠送。

  南丰朗豪酒店将粽子包装礼袋设计成精致时尚手袋,以端午香袋为设计灵感,寓意吉祥如意,商家采用“朗豪粉”缎面搭配艾草香包配饰,为这个夏天增加了几分时尚和可爱。

  地方特色粽 饱含家乡味

  在广东,潮州美食一直以独特方式存在。记者了解到,潮州粽——栀粿,又称栀棕,同样用糯米制成,形似年糕,既柔软又粘稠,是潮汕特有的端午时令糕点。栀粿的吃法比较讲究,要用纱线割成数小片,再蘸蜂蜜、糖等配料食用,苦中带甜,还有淡淡的清香。

  我们常说的粽子在潮汕地区则被称为粽球,其馅料也非常丰富。咸粽子的馅料有猪肉、莲子、咸蛋黄、香菇、虾米等;而制作咸甜双拼粽子时,在咸粽基础上再加入一角甜豆沙,形成咸甜两味,独特又美味。

  今年,海底捞推出了多款川味粽子,有青花椒卤肉、清油牦牛肉、番茄牦牛肉……平时,我们在广州海底捞就吃得多了,而有竹笋、莲藕等四川特有配料的辣味粽子,你又吃过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