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味广;吃粽子,蘸白糖,龙舟入水喜洋洋……”端午节,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过端午节的形式多种多样,虽然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以及凝结在其中的爱国情怀始终是端午节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屈原的名句阐述爱国主义精神,寄意深远悠长。“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在中华民族漫漫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情怀始终伴随着历史车轮前进。从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到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再到詹天佑的“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虽岁月迁徙,世殊事异,但中华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从未改变,并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中华儿女最深厚的力量。

  端午节作为我国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绚烂瑰宝,也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活水源头。因此,在端午节期间,除了品尝美食与家人团聚之外,更不能忘记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的100年中,每一个端午节的变化,都真实刻录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忆往昔峥嵘岁月,更感知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定当铭记先辈们曾经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做出的执著追求和伟大付出,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动力,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