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今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8套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4套,分别为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北京、天津、上海、浙江自主命制4套。因此,今年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共有8道。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在点评今年高考语文命题特点时指出,今年高考虽有8套试卷、8道作文题,其实只有一个主题,即站在新百年的节点上,强调青年的责任与担当。(6月7日 澎湃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青年有担当,家国情怀要厚植早植。

  每年高考,总有一道题会让全民津津乐道,那就是“高考作文”。 2021年高考作文,八道题目,精彩纷呈,共同主题,责任与担当。激励莘莘学子用青春责任扬帆,鼓舞时代青年用担当启航。纵观历年全国高考作文题,都与政治、时局、社会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接地气;时时警醒学生要关注生活,关注历史,关注世界;不断传递出清晰的价值取向,即: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人大附中翠微中学曾对高中生对社会热点关注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比如在问到你是否关注新闻这一栏中,26%的高中生表示关注,45%的学生的回答是想关注但没时间。也存在27%的学生表示漠然,不感兴趣。这说明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大多数同学都沉浸在课业负担中,相对缺乏对新闻的熟知和了解。

  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发展个性是新课程对当代中学生的基本要求,而高中生除了关注成绩,也应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关注新闻,直面社会、参与社会、融入社会,高中生思想的火花只有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产生,高中生的责任与担当也只有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得以深化、提高。

  作为高中生,祖国崛起的力量储备。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当应有家国情怀!未来的世界需要千千万万具备时代精神、符合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在很多人印象中,高中阶段学业压力普遍加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被压缩到所剩无几。但作为新一代的高中生,不关心国家、不关心社会意味着未来将落后于历史的潮流,意味着自动地退出未来激烈的竞争!人人都知道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关心国家、关心社会是在紧跟社会的脚步。学习书本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学习社会知识。高中生只有追赶社会,学习社会,长大后才能立足社会 。

  当然,高中生关心国家、关心社会需要家长的指导、老师的引领,应该符合中学生的身份特点,符合社会对中学生的培养要求,并要考虑自身条件。如学校可举办相关活动,如新闻知识竞答、时政基础考试、每周开设时事评论课等,鼓励支持学生关注新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勿以学习为重为理由让学生成为社会边缘人。家长应支持学生看新闻,坚持让回家的学生看新闻联播。只有全社会动员起来,再加上学生自己主动接触,才能改变当代高中生“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现象,才能培养一代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