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龙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家庭团圆、朋友聚会和传统民俗活动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但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凝结的中华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依然在传承,蕴含的家国情怀更在新时代里发扬光大。

  端午的起源与夏至节气有密切关系。传统认为,夏至阳气旺盛,万物至此皆盛,是草药一年里药性最强的一天,因此自古传承下来的很多端午习俗,都有辟阴邪与祛病防疫内容,如挂艾草、浸龙舟水、拴五色丝线辟邪以及洗草药水、薰苍术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国的白衣天使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奋起抗疫,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这其中,中华传统医药功不可没。端午佳节,我们尤须对民族医药充满自信,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在新冠肺炎疫苗、药物研究上实现突破,为全世界的疫情防控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每当端午之际,人们更加怀念屈原。相传屈原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水域后,目睹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如今,端午二字已成为传承、弘扬、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的载体,是有着符号意义的“根”。每年端午,人们都要纪念屈原,在思接千古的家国情怀中积蓄前行的力量。今天,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强化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尽职履责,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看似普通的端午节,不仅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更蕴含着博大的家国情怀。眼下,虽然进入“后疫情时代”,但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必须严防严控,争取最后的胜利。就让我们在品龙粽、赏龙舟的同时,以端午为契机,追思爱国的民族先贤,传承永恒的家国情怀,为国家前行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创造更美好的明天,书写更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