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剧即围绕某一行业的特定状态及从业者相关故事创作的影视作品,一直是国产剧的重要创作方向。近来,《底线》《大博弈》《谢谢你医生》等一批行业剧热播,为观众提供了多元观剧选择。这些剧集涉及重工、医疗、律政、家装等诸多领域,选材范围较以前更加新颖丰富、行业专业度也有所提升。在紧扣时代主题、积极反映现实生活的同时,行业剧创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普通人“消失”、对职业的展现浮于表面等,也引起了业界关注。

  行业剧悬浮的主要原因是创作者没能很好地深入某一行业的实践场景,而是以模式套路架构剧集,比如在职业背景下嵌入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故事;或者为主角预设前史,在剧情发展中渲染其家族矛盾、爱情纠葛等主题,使职场沦为了某种噱头;亦有剧集为增强冲突性、可看性,将视角瞄准精英,把高冷作为风格,这些都直接导致了行业剧与现实生活的脱节。

  反观一些受市场欢迎的行业剧,都越来越注重以普通人的视角展现行业风云与时代之变,如《底线》中的方远、《警察荣誉》中的新人警察等人物设置,都摒弃了繁琐身世、精英套路,而是着力挖掘生活日常中的典型性,实现了“凡人”主角、鲜活配角与行业形象的相得益彰。这也提示我们,行业剧作为一种类型化创作,亦需跳出模式思维、扎根实践现场,在创作规律与行业行情间找好平衡点,把握真实感、写出烟火气,方能成就艺术美。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