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是系统记述一地百科百业的地方文献。《江苏文库·方志编》是《江苏文库》的六编之一,覆盖历代江苏各行政区方志,内容从省志到府州县志,完整记录了江苏各地近两千年来的历史风貌,展示江苏方志强省的历史地位。近日,记者采访《方志编》主编及编纂团队,了解《方志编》的进程、目标及编纂背后的故事。

  总规模超300册,已出版288册

  《方志编》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承编,漆冠山、左健伟、张乃格担任主编,桑荟、宫冠丽等担任副主编,全省方志系统部分旧志整理工作者及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凤凰出版社等单位数十位专家共同参与。《方志编》目前进程如何,明年有什么计划呢?据省方志办旧志整理中心主任张乃格介绍,《方志编》分设省部、府州县部、专志部及附录四个部分,从全省现存历代各级各类志书中精选250种左右影印出版,成果总规模超过300册。此项工作自2016年启动,在方案制定、底本搜集、提要撰写的基础上,2018年出版第一批成果。截至目前,已出版省部、江宁府部、苏州府部、常州府部、镇江府部、扬州府部(上),115种旧志214册;即将完成扬州府部(下)、淮安府部、徐州府部(上)及专志的出版,共55种旧志74册。两项合计,共计出版旧志170种288册。除附录外,已完成出版任务的80%左右。

  张乃格表示,根据目前进度与总体工作计划,《方志编》明年将选编出版徐州府部(下)与直隶州厅部。其中直隶州厅部包括太仓州及所领镇洋县,海州及所领赣榆县、沭阳县,通州及所领如皋县、泰兴县、南通县,海门直隶厅,泗州及所领盱眙县,合计12州厅县旧志40种。至此,原计划影印出版的旧志基本结束。2024年起,将全力投入附录《江苏历代方志总目》的撰写,力争提前完成《方志编》选编出版任务。

  四个“新”,《方志编》的四大特色

  《方志编》有哪些特色呢?据张乃格介绍,通过《方志编》整理出版,使传统文献活起来,特色可以用四个“新”来概括。

  首先是发现一批旧志收藏“新大陆”。“《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是检索全国现存旧方志收藏单位最系统、最权威的工具书,著录的收藏单位包括各省、市、自治区的公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图书馆、博物馆等190多家。我们在搜集底本过程中却发现,仅江苏省档案馆和全省档案系统,就藏有江苏历代旧志100多种,都是《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没有反映的。这些发现大大扩充了我们旧志底本的积累,为后期旧志影印中书目的遴选、底本的比选与补配,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张乃格说。

  其次是“出土”了一批方志“新古籍”。据张乃格介绍,地方志除了以行政区划为记述对象的省、府、州、县志等综合性“通志”外,还有以特定事物为记述对象的水利、衙署等“专志”。但在旧志整理研究实践中,此类专志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此次,《方志编》及其前期工程《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选编了《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没有著录的《南河志》《吴中水利通志》《江南水利志》《江苏海塘新志》,与嘉靖、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光绪《两淮盐法志》等,以及明《南京刑部志》《南京吏部志》等,突出了江苏水乡江南、“两淮盐,天下咸”与明代南中国政治中心的地方特色。

  其三是“拼”出一批旧志“新版本”。古籍刻印和现代出版一样,有时也会出现漏页、倒页、页码错乱等差错。加之年代久远、纸张老化、水火灾害等原因,水渍、虫蠹、破损、缺页乃至卷帙缺轶的情况并不罕见。“影印出版时,凡遇到这类现象,必须用其他完善版本中相应页码的电子文本进行替换,出版业谓之补配。可以说,通过这次编纂,我们‘拼’出了一批旧志‘新版本’。”张乃格说。

  其四,克隆了一批珍贵“新替身”。旧方志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成书的地方志。由于年代久远,以及战争、自然灾害、自然老化等因素,不少旧志成了孤本、残本。而且分散藏在全国近200家单位,有的还流失海外,使用起来十分不便。以今淮安、宿迁地区为例,就有正德《淮安府志》、天启《淮安府志》、万历《宿迁县志》、康熙《宿迁私志》等多种。《西游记》的作者过去一直有争议,胡适就是利用天启《淮安府志》的资料,考证出《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入选《方志编》的志书,约有十分之一都是孤本书。这些孤本、珍本、稀见版本,一般读者很难看到。文脉工程通过‘克隆’(即影印),使庋藏‘深闺’的志书化身千百。读者不必天南海北寻访,只要看这些‘替身’就可以了。”张乃格说。

  “副产品”让《江苏文库》枝繁叶茂

  旧志提要属目录学范畴,是一项学术性较强的工作,看似枯燥无味,却常因纠正了以前的差错而有“一得之喜”。

  在《方志编》的编纂中,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其弟负责《江苏历代方志全书》苏州部分旧志提要的撰写,苏州府属各县旧志在全省旧志中约占四分之一的比重。陈其弟主要参考徐复先生主编的《江苏旧方志提要》,他经过查核,发现《江苏旧方志提要》苏州部分也存在一些差错和缺漏之处。比如《吴郡志》提要中,提到了帮助过范成大编纂《吴郡志》的三个人姓名都有误,原作“龚颐、滕茂、周南厚”。据《吴郡志》正文所引6处及志后张钧衡跋和《吴都文粹》正作“龚颐正”;又据《[正德]姑苏志》“滕宬传”“周南传”,正作“滕宬”“周南”。又如,《震泽编》提要中提到“宋代朱勔采太湖石”之事,将“朱勔”误作了“朱缅”。

  旧志影印中,底本的补配是重要一环。补配就是选用的底本有缺页、虫蠹等现象,通过其他图书馆所藏同一本书的同一页码进行替换,从而形成一个完善的本子。凤凰出版社编辑王剑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纠错的故事。

  历史上曾有两个清河县,一个在河北省的邢台市,今天还叫清河县,俗称“北清河”;还有一个在江苏省淮安市,俗称“南清河”。这两个清河县,都有自己的地方志。

  以收录地方志最多且最权威的《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就发生过搞混的事,将现藏台湾的孟仲遴纂修的北清河的《清河县志》误以为是江苏的。南清河的《嘉靖清河县志》,只有国图藏有纸本,上图、南图只存有无法使用的胶卷,经他们细心考证,唯独《方志编》收有孤本。

  在编纂过程,还诞生了一批“副产品”。据陈其弟介绍,2021年6月,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历年来对《江苏旧方志提要》苏州部分补正结集出版《苏州旧志提要》。“可以说,这本书是《江苏文库》之《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副产品’。”陈其弟说。

  对于这些“副产品”,张乃格称为“溢出效应”。据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介绍,为了积极策应文脉工程,江苏省方志办先后选编出版了《长江历史图谱》《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江苏古代城市图志》(即出)等仿古书,组织点校《江南通志》,今年又与省住建厅联合编纂《江苏古代城市图志》。这些“副产品”让《江苏文库》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叶繁茂、生机勃勃。

  左健伟表示,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瑰宝,连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下与未来。历代留下来的方志瑰宝,是我们今天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修编文库,仅仅是文化传承的基础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把文库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来,把中华传统美德及人文精神挖掘出来,转为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方志编》的编纂工作,以古人之经典,开今人之生面,通过《江苏地方志》杂志、“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方志大讲堂”,特别是今年新推出的视频号“方志故事”,让藏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让江苏文库立起来,让社会公众从一个一个历史故事中,切身感受中华优秀典籍的魅力和价值。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