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如何立体展现古籍之深厚、古曲之美韵?9月3日晚,《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首场《汇流澄鉴》给出了答案。

“汇流澄鉴”源自故宫文华殿后身的文渊阁匾额。“汇流澄鉴”把中国文化比作水流,寓意《四库全书》收纳概括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音乐会共分为“序章”“委怀琴书”“天地英雄”“百代风姿”“尾章”等篇章。“序章”选自古籍《诗经》,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杏花天室内乐团和合唱团带来的《关雎》拉开音乐会序幕。

第一篇章“委怀琴书”演奏的四首作品分别取材于古籍《神奇秘谱》和《太古遗音》,古琴、阮演奏家演绎的《离骚》、古琴演奏《酒狂》、古琴演奏《流水》将千年前的古曲优雅意境完美地展现给观众,让人体会到“弱龄寄事外,委怀在琴书”的情怀。第二篇章“天地英雄”的三首古曲分别选自古籍《岳忠武王文集》《魏氏乐谱》《乐府诗集》,无论是《满江红》的写景壮阔、情感激荡,《水龙吟·甲辰岁寿韩南涧尚书》描述的家国情怀,还是《木兰辞》对勇敢女性的赞颂,中国传统民族器乐的演绎,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第三篇章“百代风姿”则选取自古籍《牡丹亭四卷》《闲情偶寄》和《敦煌乐谱》;在“尾章”中,新编配的融入了《茉莉花》的《德里格小提琴奏鸣曲》第三首,呈现了中西合璧的音乐之美,并以此向早期推动中外音乐艺术交流的音乐家致敬。

自2022年3月《古籍里的古曲》立项开始,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多位专家学者,进行多次研讨论证,最终从50余部古籍中精心选取了36支古曲,在充分尊重古籍古谱记载的基础上适当编配,以戏剧表演、诗词吟诵、古曲吟唱等多种形式辅助古曲演奏,努力打造可以立体展现古籍之深厚、古曲之美韵的非同一般的音乐会,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让观众从视觉到听觉享受祖先留下的珍贵典藏。三场意境不同的演出,表达了以“汇流澄鉴”之心,于“望月怀远”之境,品“人生况味”之意,讲述古籍的故事,追寻古人的情感。

《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将于9月10日、11日举行《望月怀远》《人生况味》另外两场演出。9月9日,《明月几时有——中秋诗词古琴琴歌琴曲音乐会》也将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演出由第一批古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琴会荣誉会长吴文光先生担任艺术总监。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