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电(记者 郑娜)近日,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福建厦门市南乐团出品的史诗南音《文姬归汉》,在厦门闽南戏曲中心迎来首演。

  《文姬归汉》的文学台本由剧作家王仁杰先生原著,张文辉缩编,韩剑英执导。作品取材东汉末年女诗人蔡文姬的历史故事以及《悲愤诗》《胡笳十八拍》等文学名篇,以蔡文姬的生命苦旅和对华夏文化的坚守,歌颂深沉厚重的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层价值和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是中国的古老乐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泛传播于福建闽南等地区以及海外闽南华侨华人聚居地。其传统演奏演唱形式为琵琶、三弦、洞箫、二弦伴奏,执拍板者居中而歌,与汉代“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的相和歌一脉相承。现存古曲谱中蕴含晋清商乐、唐大曲等内容,风格古朴,文辞典雅。以千年古乐南音演绎千古历史名篇“文姬归汉”,可谓相得益彰、珠联璧合。

  《文姬归汉》由“战乱被掳”“胡地思乡”和“别子归汉”3个乐章构成。曲词延续南音抒情传统,有机融入古典诗歌意象。作曲家在保留南音传统“四大件”乐器的基础上,引入古琴、编钟、埙、鼓、云锣等中国古老乐器和西洋弦乐等进行配器。整部剧以强烈的现代意识,融汇中西剧场语汇,积极探索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当代表达。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