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 彭扬)2023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为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书香年、文化年,国家图书馆整合馆内优质资源,精心策划了“新征程 新气象 新篇章”元旦、春节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与广大读者一起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气象,共阅新篇章。本次主题活动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寻味年俗

推送年俗文化,与全国图书馆界、各地读者开展联动,共品年味、共寻年俗、共度年节。

从1月1日到27日(正月初六),国图讲坛将在线上陆续推出 “玉兔呈祥 书香迎春——中国人的新春盛事”新春特别活动,通过主题丰富的视频内容和生动有趣的互动话题,与广大读者一起迎新春、贺新年、品书香、话年味,细细讲述中国人延续数千年的新春故事。

1月14日起,中国图书馆学会倡导的“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将正式启动。由国家图书馆提供新春文化大礼包,通过各级图书馆与社会公众分享,传递书香春意。新春文化大礼包包括“兔园册府——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古籍数字化文献和讲座等精品资源。

1月16日至2月17日,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各级图书馆共同开展“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春节传统文化专题阅读推广活动。

春节前夕,国家图书馆将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公益共同举办“古籍保护与利用”项目展示活动。该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提供公益支持。本次活动分为“古籍修复成果展示”“抖音探馆直播”“公众体验”三部分。“公众体验”将由专业修复人员现场指导公众体验实物修复,邀请修复大咖与观众进行修复体验教学互动,让古籍修复看得见、摸得着,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拉近公众与古籍的距离,为古籍传承活化打好基础。

第二部分:共读好书

1月,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五、六、七、八展厅展出。被称为上世纪初中国学术的“四大发现”——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内阁档案,分别藏于国家图书馆,各地博物馆、研究院以及相关档案保管机构。

双节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推出“‘有味’中国年——馆藏新春主题视听资源推广展映”活动。

1月14日起,总馆北区中文图书区将推出“知节庆 享文化”主题专架,集中展示民俗、服装、诗歌、楹联文化等传统民俗类图书,并提供手工制作春节花灯、年画、剪纸等相关书籍,让广大读者了解传统文化中的智慧,感知节日背后的声音与色彩,并为阅览室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第三部分:乐享年趣

开展到馆体验、线上互动、公益演出和展映等多元阅读活动,让读者在视、听、赏、玩中度过一个年趣十足的佳节。

1月17日,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将举办“书香筑梦 玉兔送福——国家图书馆2023年迎春音乐会”,中央民族歌舞团将现场演奏《瑞雪迎春》《茉莉花》《我的祖国》等极富民族特色与魅力的民族器乐经典作品。1月18日,国家图书馆将联合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共同举办2023年“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图书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

1月21日至28日(除夕至正月初七)国图少年儿童馆将开展“欢乐辞壬寅 喜庆迎癸卯”的春节系列特别活动。

1月14日至2月5日期间,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将联动新浪平台、全国20余家地方图书馆和博物馆,共同发起#一起读诗过大年#打卡活动,号召全国读者参与7日主题诗词打卡,一起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欢度喜气祥和的文化中国年。

1月15日至31日,国家图书馆微信订阅号将以H5的形式,展示国家图书馆特色数据库中与春节相关的主题内容,并向读者推介图书馆数字资源及使用方法,方便读者足不出户地体验新春主题资源、享受虚拟阅读乐趣。

春节期间,“国家典籍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将发起“历览千载书,漫步书香路——典籍里的传统节庆文化”为主题的线上互动活动,号召网友从历年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及展品中,选出最喜欢的带有传统节庆文化的典籍进行评价或对展览、活动提出建议。春节前后,“国图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号还将推出精彩视频回放。

双节期间,国家图书馆官方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将推出新春贺岁专题页面,整合新春活动资讯,遴选传统文化、节庆习俗相关主题资源,以展览、讲座、短视频展播等形式呈现,面向全国读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传递书香暖意。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