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层面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农家书屋带来巨大变化,也给农家书屋革新注入新的发展活力。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7.6%,农村居民图书阅读率为50.0%。随着我国农村数字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村数字化阅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数字化阅读需求持续上升。

  农家书屋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也要看到,一部分农家书屋陷入了“门庭冷落”的尴尬境地。有的“农味儿”不足,农业知识、农技指导等书籍非常少;有的重建轻管,使用率偏低,尚未充分发挥理想的服务效能。数字化建设,是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有效路径。用数字化激活农家书屋,把握机遇更新理念,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以高质量阅读驱动内容升级。相比传统农家书屋,数字农家书屋涵盖的内容形式更加丰富,能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持续为受众提供多样的资料和信息。为此,要结合乡村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水平,植根农民阅读习惯和兴趣,做到内容平民化;拉近书屋与农民之间的距离,提高农民进入书屋阅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要制定并不断更新能满足农民个性化需求的最佳方案,达到读有所乐、读有所感、读有所获的效果。同时,可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开通官方账号,形成传播矩阵,以有序稳定的优质资源输出不断扩大影响力。

  以全方位管理赋能能效升级。数字化管理能极大提高农家书屋的管理效率,有必要推动以管理者为中心的数字管理方式升级。可开展数字书屋模式升级,搭建农家书屋数字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以图文、音频、视频为载体,满足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知识需求。管理人员应强化数字化意识,在信息呈现等功能中,逐步实现一键式信息查询、掌上自助借阅等。同时,还应把控好数字信息安全阀门,加强对乡村居民个人信息数据的管理和使用,提高用户信息数据库安全级别。

  以多举措惠农引领服务升级。将农家书屋打造成新时代农民创业创新基地与特色乡村发展平台,是未来农家书屋发展的大方向。应着力通过提供线上线下农业技术交流渠道,开展创业创新交流活动,与当地农业机构及企业达成人才培养输送协议,引导当地农民及返乡农民积极创业、自我提升。用好“互联网+乡村产业”模式,积极挖掘助力乡村发展的“代言人”,让农家书屋成为连接优质乡村产业与外界的桥梁。借助虚拟业务员等“数字人”技术,打造文化服务新模式,便捷村民获取专属数字化服务。

  总之,把握好利用好数字化机遇,全面加强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力度,尊重农民的实际需求和阅读习惯,农家书屋才能焕发活力,真正助力农民数字素养及知识技能的提升,成为广大乡村群众的“智慧加油站”。

  (作者:侯金亮,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分中心研究员)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