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盖伦

  前段时间,4款出土于河北巨鹿故城的文物数字藏品在淘宝88VIP上线。阿里巴巴高级设计专家、会员设计团队负责人黄河带领团队策划了“守护远方的美好”公益项目,他们想用数字的力量,保护和传承县城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一站,就是河北巨鹿。

  当互联网遇上沉默的地下宋城

  巨鹿故城遗址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巨鹿宋城文化研究会会长赵怀波形容它是一颗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

  公元1108年农历八月初四,黄河决口,突如其来的洪水裹挟着泥沙将整个巨鹿县城埋于地下两丈深处。810年后,民国7年(公元1918年),人们掘地打井时,才发现了埋藏于地下的古城。许多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中国保存最好的宋代县城遗址,但巨鹿宋城的瓷器却多数流落海外。

  阿里巴巴设计团队此前曾跟随乡村振兴项目走访21个欠发达地区,为当地设计县域品牌和包装,取名“寻找远方的美好”。这次,他们要守护远方的美好,保护县城的文化遗产。

  从哪开始?黄河想到了巨鹿。“我们想用数字和设计的力量,结合我们集团的渠道,做一些事情。”黄河说。

  他们找到了在巨鹿工作的阿里乡村振兴特派员戈新县。从2019年6月起,阿里公益遴选资深员工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奔赴全国20多个欠发达县域,聚合平台资源,探索和落地互联网和乡村振兴结合的新模式。

  今年初,戈新县来到巨鹿。来了之后,戈新县才惊讶地发现,原来巨鹿城下还封存着一座城。他带着设计团队的想法,找到了当地政府;当地也盼望着能推广巨鹿宋城文化,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做数字藏品。

  其实,对巨鹿县文旅部门的很多人来说,数字藏品是个新概念。他们之前想建一座数字博物馆。因为大多数藏品已不在本地,他们想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展陈。沟通后才了解,原来数字藏品和数字博物馆还不一样,前者可以“上链”,能转化为数字资产,用户可以永久保存。

  黄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之所以选择数字藏品的形式,是希望用这个方式让已经不在当地的文物,能得到永久性留存。

  巨鹿县相关部门为团队提供了各种图片和资料。大家按照“精美、有收藏价值、易于唤起用户共鸣”为标准进行了筛选,最终选定4款流落海外的宋瓷藏品作为首批数字藏品。

  期待更多支持共同守护宝贵财富

  2016年,在巨鹿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巨鹿宋城文化研究会成立。后来,王占强加入其中,跨界研究起了这座陪伴自己长大的古城。

  现在,他是巨鹿宋城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巨鹿宋城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王占强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基本勘察清楚宋代城墙为主的巨鹿故城遗址建筑规模范围及遗迹的分布情况。

  现在,当地文旅人有两个最为迫切的想法:将“巨鹿故城遗址”申请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请专业机构做文物保护规划,将文保规划纳入整个县城的发展规划中。

  “我们需要一张文保路线图。”王占强说得坦诚。巨鹿宋城的知晓度低,就连当地百姓也不清楚其价值。一旦要进行市政建设,宋城就面临被破坏的风险。他们需要让保护制度化,这样当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产生矛盾时,他们也能知道该如何解决问题。“但我们缺乏请专业机构做规划的资金。”他说。

  这也是一座小县城想做大规模文物保护时会面临的困境——哪里有这么多经费?

  “捧着金饭碗讨饭。”当地有文旅人这样感叹。巨鹿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蔚霞说,巨鹿宋城是巨鹿县重要的文化IP。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他表示,要守护好前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他们期待着11月在巨鹿举办的一场研讨会。届时,文博考古界的许多专家会来到巨鹿,和当地一起探讨巨鹿宋城下一步的考古勘探计划。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