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某音乐节因单日预售票999元、双日VIP票2999元的高票价引发热议。相比过去几十元、上百元的“亲民”票价,近年来各类演出动辄上千元的高票价浇灭了不少人的消费热情。有人认为,演出票价本就分为不同档位且明码标价,各取所需、并无不妥。但须知,一味推高票价,拦住的不仅是消费者,还可能限制演出市场的长远发展。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让公众对优质文化内容和产品的需求愈加旺盛,演出票价也水涨船高。《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大型演唱会、音乐节平均票价已达660元。探寻票价上涨的原因,既有文化消费占比增加、消费升级的因素;也有受疫情影响,演出场次减少、成本增加的因素;更有大众文化消费需求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供需不匹配助推的因素。此外,主办方盈利过度依赖门票单一收入,票务平台运营机制不完善,个别商家为短期利益漫天加价等情况也客观存在。

  文化消费收益好,文化产品和文化市场才能发展好,可以说票价上涨存在一定合理性,但文化消费定价不能只算经济账,虚高票价要不得。在合理定价策略下,大众愿意为更多优质演出和文化产品买单。要多措并举把高票价的水分挤出来,才能助力文化市场良性循环。

  相关部门应积极作为,加大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纾困解难政策力度,扶持更多优质演出落地。同时,要更好规范和培育市场环境,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恶意哄抬票价的“黄牛”和利用“粉丝经济”牟取暴利的企业。

  文化演出企业要有长线思维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运营能力,丰富优质内容供给。一方面,完善票价定价机制,避免竭泽而渔;另一方面,塑造具有竞争力和好口碑的演出品牌,在票务收入之外结合IP打造、文旅联名等多元方式拓展盈利空间。此外,还应进一步丰富技术应用场景,通过线上线下多元方式为演出市场注入活力。

  日前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指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理性定价并非一味追求低价票,而是要平衡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才能不断推动精品演出活动和文化内容“出圈”。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