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根面条20元”“4个菜1500元”“58元一碗烩菜没有肉”……春节假期,全国许多旅游景点景区迎来了“报复性”的旅游消费。但一些商家为了赚取利益趁机疯狂涨价,也有商家借着“信息差”,把看似平平无奇的贵价食材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

  春节旅游“宰客”问题频上热搜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而在这一片旅游业“复苏”的数字背后,景点周边商户“宰客”的情况又故态复萌。

  有女游客在短视频平台称,1月24日,她和同行游客在广西北海市被出租车司机拦住推介,说可以去实惠的地方用餐,避开宰客厉害的美食街。出租车司机以不熟悉路、人太多等理由持续攀谈、强力引荐,最终说服该女游客,并将她们一行人拉到了位于北海市银海区金海岸大道的某海鲜餐馆。女游客在该店点的油螺辣炒、龙顶清蒸、马蹄、贵妃辣炒4个菜合计1573元,手机付款记录显示最终付了1500元。女游客认为自己被店家和出租车司机联手宰客。该事件也迅速的登上热搜。

  随着“被宰”视频的发酵,网上也有不少人站出来分享自己在北海曾经被宰的经历,其中不乏有网友称只是问了一下海鲜摊老板这是什么鱼,老板二话不说就把鱼摔死,并表示已经处理了不买不行,疑似强买强卖。据此,网友们也总结了一条旅行建议“景点市场的鱼不能随便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北海市,这个春节假期,西安景点的物价也备受争议。先是1月25日,一段游客投诉西安回民街某面馆6根面卖20元的视频引关注、上热搜。随后,又有河南女游客曝出在西安一知名景点外的面馆中,花费58元购买的烩菜满是大白菜,根本没有肉。

  而在旅游胜地三亚也有游客反映6只皮皮虾就要700多元;500元的海鲜要收400元的加工费;1斤多的石斑鱼要价1000元……

  当地监管部门反应迅速 多家涉事餐厅暂停营业

  在“6根面条20元”被质疑“宰客”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最快做出反应。1月26日,事发辖区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称,面条确实分量不足,已督促面馆整改,油泼面增加50%的分量。价格明码标价,同时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表示,已找到当事游客,要求面馆为其退款,也欢迎前来回民街消费的游客对商家的不规范行为投诉。而“58元烩菜没有肉”的餐厅也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暂停营业,当地监管部门仍在调查处理此事。

  1月28日凌晨,针对“4个菜1500元”事件,北海市市场监管局也发布了调查结果。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已责令涉事店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店家表示将向消费者致歉并退款。

  在通报中,该局也明确“经与市内多家同档次餐厅进行价格比对,该店定价基本符合春节期间海鲜餐饮消费价格;经与北海海产品市场当日价格比对,该店四类海鲜产品经加工、烹饪后的价格在合理区间”。虽然貌似没有出现价格欺诈,但调查也发现“该店家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部分海鲜经烹饪后份量略少等问题”。

  而继北海市市监局通报4个菜1500块调查处理情况后,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发布倡议书,除政府实行限价的78种常规海产品外,其他各类海产品要合理计算成本,控制加价率,建议各餐饮商家针对各类珍稀海产品平均加价率控制在50%以内,以“公平公正 足斤足两”的经营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全国游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多地监管政策无“空白” 为何游客还会被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近些年来,一些热门旅游城市的政府部门早已做了各种政策方面的保障:包括常规海鲜品种限价,商家红黑名单,市场里的公平秤,以及店家要悬挂属地市场监管人员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等。一些今年春节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政府还在春节前召集旅游相关行业人员开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保证旅游市场秩序,及时解决消费纠纷,杜绝宰客现象等等。

  然而游客被宰事件仍旧频频登上热搜,被网友称为“报复性宰客”。

  有分析表示,北海此次事件非常典型,店家明面上的功夫都做得非常好,不仅价格挑不出毛病,甚至还设置了理性消费的提醒,但为什么消费者依然觉得被宰?分析认为就是因为店家在和出租车勾结拉客,以及配菜下单的过程中,利用“当地人”的信息优势,对消费者进行诱导和误导。表面上滴水不漏,事实上却没有真的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也是现在更为常见的一种“宰客”,看上去合法合规,其实每个环节都在玩“信息差”,给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就是“步步是坑”。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一个地方若是宰客现象频发,背后一定有监管失职的问题。简单地追究商户责任是不够的,还需要追究监管失职的责任。宰客事件每发生一起就要查处一起,严办一起。对付黑手得下狠手,不能和稀泥。

  而央视针对“宰客”问题也评论称,网络时代下,游客是“开心”或“糟心”,留下的是“点赞”还是“恶评”,传播得更远了。但是为何游客还会遇到宰客事件呢?因为总有一些店家认为是“一锤子买卖”,不打算做回头客生意。旅游要当产业来做,不能如此短视。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