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聂国春)11月5日,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预制菜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预制菜工委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预制菜工委会将组织预制菜行业专家、龙头企业共同推动“预制菜行业标准建设”,搭建预制菜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完善产品溯源体系,推动消费安全保险等,让消费者做到“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近年来,我国预制食品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但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指出,目前预制食品行业缺乏权威的行业标准,甚至对于预制食品的定义都存在分歧。同时,渠道运营模式尚不清晰,企业仍处在摸索阶段;食品安全、冷链配送、仓储等也是大人关注的焦点问题。此外,对消费者缺乏保障机制等。陈四光认为,预制食品行业整体还处于“散”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而且以中小规模为主。行业集中度低,领军企业尚未出现,行业格局远未形成,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占比有待提升。

  陈四光建议,从统一预制食品(预制菜)的定义、制定规范预制食品(预制菜)行业标准、培育建立预制食品消费安全示范基地、实施消费安全工程——消费安全险、加快建设预制食品文化科普园区等5方面发力,推进预制食品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工委会执行主任盖凯军在成立仪式上介绍了近期工作规划:落实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消费安全系统工程”行动,推动预制菜行业消费安全工程具体工作。打造预制菜消费安全示范基地,推动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探索预制菜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搭建预制菜产业链合作平台,推动预制菜与农村农户融合,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