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沿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来到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只见这里蝉鸣萦绕、绿树成荫,白墙灰瓦的古村落、错落有致的棋盘六院、整洁平坦的步行古街、碧波荡漾的泫水湖,一幅“路畅、景怡、村美、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2022年以来,高平市坚持把文旅康养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产业来抓,以山水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纽带,积极推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炎帝故里 康养福地”特色康养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探索走出了一条文化赋能、村民受益的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路径。

  深挖文化内涵让乡村更美丽

  釜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说是神农炎帝部落和尧舜禹部落的主要活动地之一。村内古建筑较多,有棋盘六院、耳子院、前庭、文庙、南阁、抗战纪念碑等。145造币厂遗址也是该村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2019年6月,釜山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近年来,釜山村以村企共建模式,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立面改造、污水处理站建设等。同时,对晋商王家棋盘六院、宣圣庙等文物古建进行修缮;将废弃学校修建成为钱币博物馆,讲述145造币厂的故事;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供销社进行改造,打造了“釜山1978”大时代风格商业步行古街;建成了釜山记忆馆、釜山书院等。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群中心、邻里中心、文化广场等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果蔬采摘、古村民宿、环湖步道、果蔬采摘等旅游产品吸引着大量市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釜山村依托百年老梨树,修建了赏花小道、观景平台和独具梨园风格的木屋驿站,打造了以古梨树种植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应用物联网、云计算、5G等现代信息技术新建11栋智慧大棚,让农业种植数字化、可视化成为村里的一景。

  “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在家门口开起了小吃店,收入很不错。中秋假日时人流量很大,生意很好。”釜山村村民杨艳说。如今,釜山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宜居宜业宜游成为该村的鲜明标识。

  去年,高平市还在这里打造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釜山村示范点。项目完工后,将实现路成、景观成、产业布局成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三成一提升”目标,康养度假、观光游览、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一应俱全,成为游客在高平康养度假的首选。

  河西镇苏庄村是一个以清代晋商宅院为主要建筑的完整古村落,依山傍水,民居古建星罗棋布。高平市充分利用苏庄村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把婚庆礼仪与苏庄古村落建筑、文化历史相结合,打造了大型活态传统婚庆体验馆、特色康养文旅庄园,建成了高端民宿40套,配套有古苏庄文化展厅、书吧、咖啡厅、中餐厅、西餐厅等生活服务功能。去年五一期间开业以来,共吸引12万余人次游客来此体验传统文化。

  用好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旅游

  瓦窑头村位于高平市区西4公里处,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高平县牺盟会、县政府、八路军115师兵站、高平县抗日前线司令部驻地,素有“红色瓦窑头”之称。近年来,瓦窑头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特色产业种植,走出了一条“康养+红色旅游”的乡村旅游之路。

  瓦窑头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许艳茹介绍,在革命时期,瓦窑头村诞生了高平四个第一。1926年,走出高平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1927年,高平第一个“中共特别支部”在此组建,同年成立了高平第一个瓦窑头农民协会;1938年7月,高平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在村里诞生。

  近年来,瓦窑头村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投资1500余万元对袁致和、袁凤鸣等革命先辈的故居以及早期革命旧址进行修复,先后建设了瓦窑头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公墓等,修建了红色会堂、红色食堂、红色广场,打造了微型党史馆、农史馆和军事馆等,同时盘活农户废旧宅基地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主题民宿,修建了停车场和高标准旅游厕所,畅通了连接梨园、琚庄等村的四好农村路。

  许艳茹介绍,瓦窑头革命烈士纪念馆先后被评定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晋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平市干部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达3万多人次。

  瓦窑头村党总支书记王卫勇介绍:“我们将情景表演、团建活动、传统文化体验、文旅康养有机融合,推出了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提升游客的参与度。自6月以来,瓦窑头村共接待145批次团队参观学习。红色资源已成为我们村发展的强大引擎。村里还将玉露香梨采摘与红色旅游相结合,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为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文化活力

  韩家庄村地处高平西部,全村48户、163口人,耕地面积550余亩。村中有碑文记载:“维泫水之名儒,实昌黎之后裔。”经专家考证,韩家庄韩姓一族确系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后裔。为大力弘扬历史文化,韩家庄村修建了昌黎书院和韩愈文化广场,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文化活力。

  如今,集休闲、停车、娱乐于一体的韩愈文化广场与梨园水塘遥相呼应,成为村中一景。投资265万元重修的昌黎书院则由山村记忆馆、静读斋书社、涤心堂画舫、退之学堂和部分民宿组成,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全面了解韩家庄的历史沿革,还能潜心学习韩愈的千古文章。

  另外,韩家庄村还经常举办篝火晚会、梨花摄影、野外写生、骑游比赛、梨园书展等活动,独具特色的乡村游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游园,农产品成了旅游商品,极大地提升了韩家庄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韩家庄村第一书记牛月林介绍,村里计划推出更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套餐,把休闲旅游、文化体验、采摘观光有机结合,吸引更多游客。

  釜山村、苏庄村、瓦窑头村等村庄都是高平市打造的特色康养村,也是聚力发展壮大文旅康养产业的缩影。近年来,高平市以特色文化为引领,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坚持“路、景、村、业”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充分发掘乡村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让旅游火了、人居环境美了、产业发展了、农民腰包鼓了,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村民们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