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9月1日在北京开幕。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8月29日起,13台来自全国各大院团的精品剧目将在北京轮番上演,同期还有26台精彩演出在线上展播。

  13台线下参演的作品中,北京出品剧目为《李大钊》《喜相逢》《在远方》《天路》,包括京剧、话剧、音乐剧、舞剧等不同艺术门类。其中,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将于9月2日、3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该剧采用宏大史诗性叙事方式,生动刻画了李大钊“播火者”的舞台艺术形象。

  本次展演中,来自各地的文艺院团了带来歌舞剧《北魏长歌》、交响音画《海峡海峡》、音舞诗《掀起你的盖头来》、粤剧《红头巾》等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作品。其中,交响音画《海峡海峡》表达了海峡两岸人民同宗同源、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音舞诗《掀起你的盖头来》以“开放的新疆 发展的新疆 幸福的新疆”为主题,精确表现当代新疆的崭新面貌。

  红色题材创作是不少地方院团着力打造的重点。其中,歌剧《同心结》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题材,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四川籍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英雄故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以“半条被子”的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带领观众了解一段意想不到的长征故事。

  国家艺术院团也有3台好戏奉上。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话剧《谷文昌》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的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展现了劳动人民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建功圆梦的奋斗风采;国家京剧院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则用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3个长征时期的故事。

  据了解,这13台参演剧目除了在北京各大剧场上演,还将同步在线上演播。此外,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豫剧《重渡沟》、苏剧《国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国》等13台剧目将于9月陆续在线上演播。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