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砖黛瓦、石阶深巷、小桥流水……在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一栋栋老房子如繁星散落,风景别致。这些老屋经过专业修缮,融入文化元素,呈现出多彩人文风情,焕发出新光彩新生机。

  保护好传统街区和古建筑,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金溪县经过调研规划,对上千栋老屋进行了修缮。在保护中修缮,在修缮中保护,调动了广大群众保护古建筑的积极性。通过实践,人们充分认识到,保护老屋既要尽可能保留原址原貌以留住“筋骨肉”,又要挖掘好历史文化价值以传承“精气神”。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活化利用是最好的守护。

  老屋保护是城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也要在这一过程中加以解决。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包括老屋在内的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应以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相融合,更好实现保护修复、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老屋“活”起来、古村“美”起来,激活了文化遗产的综合价值。始建于元末明初的竹桥村,曾因雕版印刷业而盛极一时,从空中俯瞰,一栋栋老屋相连,犹如一柄打开的巨型折扇。近年来,竹桥村深入挖掘历史,再现雕版印刷过程,呈现当年生产生活状况,每逢旅游旺季还有展示古时生活场景的活动,成为不少人旅游观光的目的地。从整修老屋到修缮古村,从当地群众住得更舒适到在共同参与旅游发展中增加收入,村民的保护意识和积极性与日俱增。由此,当地衍生出文创产品开发、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为进一步深化保护发展、综合利用打下了基础。老屋与古村是凝固的历史,只有不断培厚适合文化遗产发展的土壤,才能更好将保护传承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生活,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功能和当代价值。

  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呼唤各方面共同努力。土木工程师吴志轩用10年时间,在婺源寻访有故事的老屋,并进行修缮保护。一批喜爱优秀传统文化的人不断聚拢而来,由此发展起文旅民宿、文化沙龙等产业。今年9月,婺源公开招募古建筑认领保护人,进一步促进古建筑向展览陈列、艺术文创、特色民宿等方面转型。多方参与,方能更好凝聚合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护传承工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形成有利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无疑是实现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有益探索。

  龙凤呈祥、石榴花开……漫步竹桥村,木雕“福”字引人驻足,各类元素展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了对留住乡村古韵、促进文化发展的期待。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切实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能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永续传承。

  (作者为人民日报江西分社记者)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