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可以用‘在纠结中前行’来描述”,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西沐如是说。一方面,传统交易形式的规模在不断萎缩,市场的整体交易状态除了个别交易形态以外并不活跃;另一方面,市场机构的预期不断提高,业态创新的融合生发持续深入,却没有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底层结构的发展趋势。西沐曾在《中国书画》杂志“艺术市场”栏目中谈到,中国艺术品市场尚处于一种混沌、矛盾与无助的境况中,亟待进一步向市场发展的实际回归、向理论研究的理性与常识回归,实事求是地寻找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现实状况认知的共识,进一步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分析研究的共同框架,从而更加深刻、更加全面地发现新时期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系统性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凝聚起市场与社会的共识,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与突破口,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高质量快速发展。

  “中国艺术品市场

  在纠结中前行”

  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已经进入新常态,但下行压力还是很大,需要综合考虑系统性的影响因素。西沐研究了从2011年秋拍新一轮调整后至今十个年头的情况,发现中国艺术品市场并没有出现新的一轮市场崛起的基础与动力,十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模逐步萎缩,市场的信心也游离不定。再加上,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看点无热点,看似热闹,其实没有聚焦发展的突破口,形不成市场热点与繁荣发展的市场格局。特别是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潜在需求及科技融合的快速发展,很难进一步启动传统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新的市场发展动力需要新的市场基础与新的发展模式,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需要新的发展轨道。

  透过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这些纠结现象来窥其本质,西沐认为还是其内在的市场底层结构的原因。

  “中国艺术品市场

  遭遇深层结构问题”

  西沐把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基本问题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诚信机制建设缓慢,二是定价机制发育滞后,三是退出机制建设缺失,四是市场支撑服务体系发育不良。这些基础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决定中国艺术品市场创新发展的主要方面,还要结合市场遭遇的深层结构问题。西沐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归纳:

  1.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求与供给机制的扭曲。供给侧过度市场化,供给的商品规模巨大,路径繁多,但供给效率低下。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除了传统的市场交易,我们很难找到释放这种需求的路径,更没有为这种需求进行专业化服务的平台,面对过度不市场化的需求侧与过度市场化的供给侧,中国艺术品市场供需机制的扭曲,是制约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

  2.中国艺术品市场二元结构的形成。人们的消费结构快速转型拉动着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迅速崛起。与此相对应,随着艺术品市场结构的转型,收藏投资市场也在迅速成长,由于消费市场与收藏投资市场的不同价值取向,使得当下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形成二元化的市场结构。

  3.中国艺术品市场逆周期效应与“挤出”效应或者是“激发”效应没有如约显现。西沐提到了目前人们的一个普遍的疑问,那就是后疫情时代中国艺术品市场面临的逆周期效应及“挤出”“激发”效应的叠加能不能出现?当下,我们又一次面对新的危机所可能带来的“激发”效应:一是我们仍然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困境,目前世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非常脆弱,很多问题的出现都会重燃导火索;二是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暴增,发展动力不足;三是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导入不稳定因素。因此,接下来主要还是看市场发展的基本面及市场创新需求的发展变化。

  4.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求管理与综合性服务平台缺失。关注消费需求市场是因为当前我国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正在发生转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是建立在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基础之上的。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在需求,目前还没有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来进行服务对接。

  5.中国艺术品市场数字化场景与业态创新成为亮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混合业态出现,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将传统业态互联网化。随着新基础设施与数字化场景的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改变了以前靠传统管理方式为客户提供管理与服务的状况,而代之以数字化、精准化的服务与管理实现交易管理。

  6.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发展的趋势正在形成。中国艺术品市场在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显现,其中资产化发展是重点。因为资产化的发展已经成为艺术品市场发展创新过程中的基础与核心环节,只有通过艺术品的资产化,才能有效地利用资产化平台机制解决艺术品商品化过程中的“货真价实”问题,才能有效地利用平台化机制,整合金融体系资源及产业与市场的支撑体系,实现艺术品资产的金融化发展,从而完成艺术品金融资产在金融体系的平台上的便捷流转,实现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退出机制的建设等一些重大的问题。

  通过西沐以上分析可见,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业态是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底层结构的变化发展过程中生发中来,只有深刻弄懂了市场的底层结构,新业态才可能是活生生的市场的现实存在。

  “中国艺术品市场需要基于新业态创新发展”

  在今天,必须研究分析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业态有一定的认知,才能更好的理解市场发生了什么,以及认识到市场向哪里去。西沐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新业态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诚信发展的战略基础,也是接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创新发展的热点。目前,挖掘需求、创新需求、释放需求与优化需求是最为迫切的任务。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业态的丰富与结构的多元,业态的跨界融合发展成为一个大趋势,在数字化潮流的驱动下,基于新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场景成为新业态发展的核心,这为新业态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空间有可能性。

  为此西沐给出了四点提示:一是利用融合发展机制建构综合性服务平台,释放市场潜在需求;二是基于数字化场景建构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与产业生态的建构;三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电商的崛起,将改变其战略格局;四是基于新业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与能力。

  西沐认为,在新常态下,金融市场的竞争进入充分竞争期,金融业的功能也在发生快速的变化,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逐步由融资为主慢慢转变成融资和投资并重,而且未来逐渐向以投资和财富管理为主转变。竞争使得金融市场越来越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以关注客户需求为主线,而金融市场的核心客户群体—高净值客户对优质艺术品资产表现出的兴趣与需求,一直是金融市场进行产品与业务创新发展的一个动力。

  “新业态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中国艺术品市场创新与优化需求是当务之急”,在西沐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新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数字化场景的建构,已经使我们认识到从战略的高度去挖掘它的传承,认知它的发展规律与方向的重要意义。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越来越成为一个大的文化艺术与经济系统,独具特性,因此并不能被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框架与体系所涵括。西沐认为,也正是这种独特性使得研究其发展过程中的内在独特规律,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市场系统、结构与现代化治理体系,成为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文/崔漫)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