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文旅新消费”“文旅新科技”“文旅新时尚”三个主题单元齐亮相,充分展现了文旅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本届服贸会上,文旅消费新潮流区域和文博文创展区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体验。位于首钢园区1号展馆内224平方米的朝阳展区,文旅消费新潮流区域占据一半。观众可通过智能化应用场景的沉浸式体验、线上直播+线下互动消费等方式,直观感受5G、数字可视化、智能交互、触控体感等一系列“硬核科技”,以及数字音乐、网络新视听、数字文旅、国潮文创等潮流时尚文化新产品、新服务。

  据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勇刚介绍,与往年相比,除了采用虚拟现实互动、屏幕触摸等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展台整体互动感、科技感,让相对静态的展位展区“动起来”“活起来”,还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办展,呈现展览新场景。

  首次亮相服贸会朝阳展区的“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综合夜游项目,是文旅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项目,也是朝阳区当下很火的网红打卡地。“这个展区最吸引我的是高品质的公共空间和虚拟现实沉浸式体验夜游游船的形式。”北京市朝阳区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早就听说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的夜游项目非常‘火’,这次在服贸会现场就能感受集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光影码头等多元素于一体的数字文旅夜游项目,令人眼前一亮。有机会我还想去现场看一看。”

  进入北京市丰台展区,现场丰富多样的互动体验活动令人流连忘返。北京市丰台区文创中心主任龚俊介绍,现场设置了民族传统工艺互动体验环节,参观者可以现场听技师讲解,然后体验布艺、刺绣、皮雕等民族传统工艺。

  “以前总觉得刺绣是非常讲究功夫的技艺,没想到跟着技师们的讲解,我也能绣两针,我更加喜欢这项传统艺术了!”刚刚体验完刺绣技艺的王珍兴奋地向记者说。

  龚俊表示,本届服贸会北京丰台文旅服务专题展通过展示区、演出区、互动体验区3个区域,集纳“会、展、讲、演”等形式,将静态展陈与互动展演相结合,为参观者打造一个集“视、听、感、触”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由北京市文物局负责的文博文创展区同样深受观众喜爱。该展区突出“多彩文博数字赋能把文博文创带回家”主题,汇聚了26家北京地区博物馆、6家博物馆文创服务企业及10余家数字科技服务机构共同参展。(经济日报记者 祝君壁)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