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多样的小石狗雕塑、憨态可掬的醒狮摆饰、雷剧形象冰箱贴……将非遗元素融入文创作品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在多年前,湛江不少设计公司就在非遗文创方面小试牛刀,随着近年湛江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越来越多融于生活美学的非遗文创作品跃于眼前,关于“非遗+文创”的探讨也愈加火热。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创是一座城市有趣的灵魂。文创是在文化的基础上,再赋予美的元素,让作品具有美感又有趣。”湛江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粤西粤美》杂志创始人冼汉文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烙印和智慧结晶,文创产业是时代精致审美下的衍生品,当非遗遇上文创,物质与精神可借由文创产品这种形式达成一种和谐之美以温暖人们的日常、丰富生命的体验,文化精神的输入又赋予了文创产业旺盛的生命力,且看这场“双向奔赴”擦出闪亮的时代火花。

  非遗元素赋予

  文创作品精神升华

  “新一批设计出来的醒狮形象文件夹才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比起普通文件夹,大家对于具有一定文化寓意的东西会多一分青睐。”从事非遗文创产业11年,冼汉文在非遗文创发展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文创首先是产品。非遗文创产品将非遗文化精神寄托于真实可观可玩赏的物件上,后期经过人为主观分析设计出来的文创作品赋予了非遗传统元素鲜活的生命力。冼汉文设计的非遗系列明信片、冰箱贴、文件夹、贴纸等就广受欢迎。

  对于文创产品,湛江市根雕非遗技艺传承人陈国玉也有自己的见解,“运用本土素材、本土技艺,创造出无可代替的文创产品,将雷州半岛文化传播出去。”一直以来,他也按照自己的想法在一一践行着。用雷州高岭土捏制的黑脸琵鹭、具有雷州传统特色的小石狗、带有雷州文化符号的根雕笔筒……经他创作的非遗文创作品,总有一股历史厚重感,仿佛可以通过作品看到一座城市历经千年的回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创意和艺术设计通过有形或无形的方式作用于非遗资源,以现代化的思维、观念、工具、技术、产品等推动非遗创新发展。在2019年的首届“匠心非遗礼遇湛江”非遗文创设计大赛中,一款绘有醒狮的草木画纸袋子吸人眼球。凹凸不平的红色“人龙纸”上,黄黑颜料与红色背景绘成一幅活灵活现的萌态狮子头,让人爱不释手。

  这是廉江非遗手造纸技艺结合遂溪醒狮形象设计出来的文创袋。近年来,由非遗造纸技艺做出来的书签、书灯、礼盒等手造文创产品风靡全球,地域独特的文化赋予了产品超越其本身商业价值。

  非遗文化精神

  在产品上无限延伸

  在遂溪螺岗小镇的非遗展馆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毛绒狮子头摆饰、醒狮抱枕、钥匙扣等安静地躺在展台上,吸引不少游客驻足。不同于舞狮的巨大,狮子头摆饰等比例缩小了100倍,小巧且灵动,成为游客的旅游伴手礼。“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遂溪醒狮非遗文化传承人许海龙说,这句话是他开始文创之路的灵感来源,而非遗文创是他找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链接点。

  传统与现代如何共鸣、共融、共进,市场是导向,再创意和再创造是路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地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中经历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积累创造形成,并世代流传下来的灿烂成果,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烙印和智慧结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精湛的传统技艺、深厚的民族思维、独特的文化基因正是当代全球化同质化时期所缺少的。“湛江拥有丰富的地域文化特色,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非遗文创产品以富有美感又且有趣的形象打入年轻群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年轻群体了解湛江传统非遗文化,在这一点上非遗文创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在冼汉文看来,非遗文创产品的出现一方面对传统非遗产生了一定冲击,但新事物的出现往往伴有诸多起伏。也正是因为这跌宕的冲击,让非遗文化得以无限延伸。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非遗和文物一样,不能只作为艺术品被收藏,还要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和节奏,回归大众的生活。无论冼汉文、陈国玉、许海龙,还是造纸术传承人曹毅,他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文化发展服务于生活。作品被赋予了精神慰藉后,市场的需求更加“苛刻”,如何兼具美感与实用性?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服务于现代生活。

  “非遗+文创”是时代洪流下一场必然发生的“双向奔赴”,这场必然也将造就新时代下新的文化符号。(陈海兰 叶碧波)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