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藏精选提要丛书·近代日文文献资料汇编》近期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首次尝试进行外文文献整理汇编工作的首部成果。“唤醒”古籍,不仅让读者一窥“他者”视角下的中华文明,也为当下新时代的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历史参考。

  天外图书馆五大道校区分馆的“特藏”书库荟聚了约2万册古籍文献,尤以近代外文文献最具特色。这些文献涉及英、法、俄、德、日等多个语种,涵盖语言、文化、哲学、历史、艺术等诸多学科门类,最早可追溯到17世纪。

  2020年6月,天外图书馆启动“特别馆藏数字化建设”项目,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特藏古籍的电子版留存。2021年全年,天外图书馆抢救特藏文献古籍突破120万页,共有640名学生、229名教师参与志愿扫描。

  《近代日文文献资料汇编》精选了近百种近代日文文献,每种文献通过书目基本信息、内容述评和书影3部分,凝练展示该文献的主旨精华。全书收录文献类目丰富,体裁多样,融通中外,既有当时日本各界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成果,也包含对日本自身各领域的探索总结。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